4月23日讲座: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2021-04-20 16:32:04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时间:4月23日

主题: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专家:于炳松(中国地质大学)

于炳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国际沉积学会(IAS)和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会员,《现代地质》、《岩石矿物学杂志》、《古地理学报》和《海相油气地质》编委。主要从事含油气盆地沉积学、层序地层学、储层地质学、地球化学、煤和油气田地质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峰和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讲座要点

地球运动与日月星辰;沧海桑田海陆变迁;风化作用与地貌景观;地球历史与人类演化

讲座背景知识科普

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对于这个家园,我们了解多少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地球的相关知识。

地球在一刻不停地运动着。你知道它是如何运动的吗?你一定会说它是绕着太阳在旋转。就这么简单吗?地球运动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呢?你知道坐地日行八万里吗? 闰月和闰年是怎么会事? 你观察过玫瑰花瓣是怎么长的吗? 蜗牛的身体长什么样? 为什么抽水马桶的水流呈螺旋状运动? 你知道北半球(如中国、美国等)和南半球(如澳大利亚等)国家中抽水马桶的螺旋状水流运动方向是相返的吗?

地球上既有高山也有海洋,俗话说“沧海桑田海陆变迁“,你信吗?欧洲非洲大陆与美洲大陆可否拼起来? 澳大利亚曾经是印度的邻居? 邻居会漂走吗? 非洲大陆正在分裂? 印度什么时候和中国在一起? 美国会与中国接壤吗?

北京有石花洞,承德有棒槌山,地球上有各种各样的地貌景观,这些景观是如何形成的呢?七彩丹霞与魔鬼雅丹想看吗? 云南石林见过吗? 还有哪些值得我们研究的漂亮的自然景观呢?

北京房山有北京猿人遗址。你知道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生活在什么时代吗?地球上最早的生命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演化的? 人类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一万年太久吗?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人生?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这次讲座要讨论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观看直播


参与互动答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