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 节粮小队

基于社会上粮食浪费问题的严峻形势,我们节粮小队对校园午餐浪费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浪费主要集中在蔬菜浪费、米饭浪费、水果酸奶浪费几个方面,整理学生们访谈资料发现浪费的主要原因是不爱吃,吃不完,吃不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小队制定了如下方案:第一步,让每名同学填表写出最爱吃的荤菜、素菜、荤素搭配的菜品各10道,统计整理全校数据,作为选菜范围。第二步,每周五同学们利用腾讯文档,在之前整理出的选菜范围内选择下周菜品。第三步,每次饭后半小时再发酸奶和水果。这一方案的实施能够有效的减少校园午餐浪费情况!

2021-04-18 11:44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 一分到底小队

我们对502名公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对45个小区的1966个垃圾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每天1小时的定点观察,共拍摄了174张照片,我们发现76%的垃圾都是用塑料袋包裹着扔进了垃圾桶。对居民进行了采访,录制了23段采访视频,确定了要解决垃圾分类不彻底的问题。

2021-04-18 11:52

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守护精灵小分队

我们小队绘制了城市资源思维导图,每人选择一种资源进行调研,最终选择黑鹳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和学习访谈我们发现黑鹳在北京栖息地有限且数量稀少,于是提出保护黑鹳的方案:加强黑鹳栖息地水域监测;加强宣传教育;建议有关部门补充黑鹳食物来源并在北京建立黑鹳繁育研究基地;用先进科学技术为黑鹳保驾护航!绿水青山不只是口号,更是我们小队的奋斗目标!我们会继续宣传,用心研究,努力成为自然精灵的守护者!

2021-04-18 11:36

北京市建华实验亦庄学校 北京绿化集团

我们发现的问题有: 1) 居民缺乏垃圾分类意识; 2) 垃圾分类缺乏强制性约束; 3) 垃圾处理的基础设备及资金投入十分匮乏。

2021-04-18 12:15

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 温泉河水保护队

我们是延庆区第一小学五年级的温泉河水保护队,我们小队调查了我校西边的一条由温泉水汇聚而成的河水的污染情况。这条河流的现状是河水黑乎乎的,河水里和河道周边杂草丛生有好多腐烂的植物根叶,还有许多垃圾,河底也黑乎乎的看着很脏,河水闻起来还有股腥臭味。

2021-04-18 12:00

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 绿色天使队

延庆由于空气质量好、植被覆盖率高、工厂少等因素,被评为北京市生态示范区。但是近几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延庆的空气质量明显差了很多。而2022年冬奥会项目要在我区召开。因此,我们延庆一小五名学生分别对我区各大乡镇进行了调研,发现我们延庆的城市资源很多,需要大家关注和重视。

2021-04-18 11:55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 勇敢队

我们小队调研的是社区健身器材有效利用以及改进的问题,在经历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之后,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为了解决不同年龄段居民健身需求、健身场地小、没有打羽毛球、篮球等运动的场所、没有单独儿童活动区域等问题,我们设计了智能健身器材、多功能健身器材、绘制了多功能幼儿活动区图纸,来解决这些问题,并呼吁大家能够关心社区建设。

2021-04-18 11:50

北京市延庆区靳家堡中心小学 绿色之光队

延庆是生态涵养区,耕地面积31773.7公顷,人均耕地1.74亩。绿色植物覆盖率高,农作物种植多以玉米,高粱、黄豆、水稻等农作物为主。由于农作物收割以后,粮食卖掉,出现了秸秆处理的问题,一部分饲养基地作为养殖饲料收购,一部分秸秆还田,但还有一部分是用来烧炕和做饭,因此燃烧秸秆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造成污染环境的现状。针对燃烧秸秆对环境我污染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提出解决方案,一是:秸秆还田;二是:秸秆打包作为牲畜饲料;三是:卫星监控,提高认识;四是:惠民政策,改变做饭取暖方式。并对附近村民发出倡议。

2021-04-18 11:47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 水精灵小队

目前北京市三家污水厂已在超负荷运转中。北京水资源供需长期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我们小队认为,人员密集的场所,均可以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缓解市级污水处理厂的压力,更快地实现水循环。我们选择SBR工艺,主要是因为它占地面积小,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随着水资源的紧缺,水循环使用,将是今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发现污水处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我们要从本质降低成本,就要从节约用水做起。

2021-04-18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