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 绿色天使队

2021-04-18 11:55:52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团队名称:绿色天使

我们的口号:绿色发展,保护家乡,让延庆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

小组成员:张淼淼、张天瑞、于梓涵、魏轩、宋贝琦

问题的提出:延庆由于空气质量好、植被覆盖率高、工厂少等因素,被评为北京市生态示范区。但是近几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延庆的空气质量明显差了很多。而2022年冬奥会项目要在我区召开。因此,我们延庆一小五名学生分别对我区各大乡镇进行了调研,发现我们延庆的城市资源很多,需要大家关注和重视。

调查方式:走访、打电话、上网、利用身边亲戚朋友关系等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通过对延庆区15个乡镇的调查,发现城市资源有很多:旅游产业、民宿、畜牧业养殖、林木资源、矿产资源等。

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主要值得关注的问题有三点,是影响城市污染的问题。

1.汽车对城市的污染

2.燃煤对城市的污染

3.畜牧场对环境的污染

延庆倡导绿色发展,所以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改善,但是汽车问题仍然是影响整个城区污染的主要问题。

全区总人口27.353万人,总面积199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773.7公顷,人均耕地1.74亩。目前在区车管所登记的车辆就有8100万辆。

大家知道汽车给城市带来的污染是十分严重的。

1.汽车尾气污染物主要包括: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氮氧化合物(NOX)和颗粒物(柴油车的烟度PM指标)。

HC(碳氢化合物)危害:碳氢化合物属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它容易在太阳光下产生光化学烟雾,在一定的浓度下对植物和动物有直接毒性,对人体有致癌作用。

CO(一氧化碳)危害:1)一氧化碳(CO)是一种无色无味的剧毒气体,可以在大气中保持两三年,是一种数量大、累积性强的毒气。它极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结合速度比氧气快250倍,在极低浓度时就能使人或动物遭到缺氧性伤害。轻者眩晕,头疼,重者脑细胞受到永久性损伤,甚至窒息死亡:当每立方米的空气中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4克时,能在30分钟内使人死亡;2)一氧化碳还会引起胎儿生长受损和智力低下;3) 对心脏病、贫血和呼吸道疾病伤害性大。

NOX(氮氧化合物)(主要是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危害:毒性很大,其毒性是含硫氧化物的3倍。氮氧化合物进入肺泡后,能形成亚硝酸和硝酸,对肺组织产生剧烈的刺激作用,增加肺毛细管的通透性,最后造成肺气肿。亚硝酸盐则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高铁血红蛋白,引起组织缺氧。城市居民中得肺癌的人数会明显增加。离公路越近,公路上汽车流量越大,肺癌死亡率越高。氮氧化物会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增加病毒感染的发病率,例如引起导致支气管炎和肺炎的流行性感冒,诱发肺细胞癌变;一氧化二氮还有麻醉神经的作用。同时,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一样会在太阳光下产生光化学烟雾,如1955年美国洛杉机光化学烟雾事件,因光化学烟雾引起呼吸系统衰竭而死亡的人数达到400多人,这是最早出现的由汽车尾气造成的大气污染事件。目前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个别城市发生光化学污染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臭氧浓度增高和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有密切的关系。

但这些危害不是马上就能显现出来的,机动车对人的危害远远大于吸烟的危害

2.另外,汽车噪声污染也很严重:.据统计,城市噪声中,交通运输噪声占75%,而汽车在交通噪声中占了85%.据调查,全国80%以上城市交通干道两侧的噪声超过72分贝;上海西藏路中百一店附近的噪声达91.2分贝,有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喧闹的街道.

3.汽车拥堵.由于汽车保有量剧增,交通堵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大城市的顽疾.汽车拥堵降低整个社会的效率,而且加重了空气污染.汽车频繁启动、刹车和低速行车使尾气中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比正常行驶时多得多,大量拥堵的汽车废气集中排放,在距地面约1.5米处形成一个污染层,正在人的呼吸带附近,危害人体健康.

4.公路、停车场和加油站的影响.公路建设使沿线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占用农田耕地等.1998年,中国公路总长达128万千米,这些路网使4万平方千米土地丧失农业功能.中国现有耕地132万平方千米,仅占国土面积的13.5%.露天停车场除了占地外,还会改变城市的气流的方向和速率,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

5.汽车报废对环境的影响.在车辆拆卸、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油等.一方面占用大量土地,另一方面,废机油会随雨水漫流,污染周边环境.

除以上所列之外,汽车使用空调排出的热量加剧了城市上空的“热岛效应”;洗车消耗大量的水,加剧了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水资源紧张的局面。

面对这种局面,我们需要做深入的调研,并针对这种问题,做更多的工作,减少这些汽车污染,让我们延庆的天很蓝,树更绿!

那么,造成城市车辆这么多,污染这么严重,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1.生活条件好,人们买车为了生活中更方便,为人们服务。

2.上班远,公交车不准时,只能买私家车上下班。

3.家中急需车,接送孩子上学、送老人到医院看病。

4.家中有钱,彰显自己的土豪气派,家中有4、5辆车。

针对以上原因,我们五名同学集体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两点建议,以使汽车污染问题得到改善!

建议一:向延庆境内投入GPS定位系统,单车累积骑车里程换红包,里程与红包量成正比,人们会想上下班路程还能挣外快,从而减少乘车出行量,减少排放量,下载APP扫码骑车就能收到红包。

建议二:可以在汽车排放管道安装净化系统,让这个净化系统把车辆的尾气进行净化,这样排出来的就是不污染空气的尾气,或者说污染特别小的尾气。

最后,我们集体倡议:

延庆的居民们:

你们好!

地球是人类的母亲,是生命的摇篮。但是如今人们为了自己生活的便利和舒适肆意破坏环境让原本充满色彩的地球蒙上了一层沙。我们都渴望干净的地球,健康的地球,渴望环保的家园,我们渴望绿色,健康,卫生的社会遍地开花......现在延庆的汽车污染最为严重。

各位居民们,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地球只有一个,为了保护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小组对此列出了一些建议:

1. 我们觉得可以在延庆境内投入GPS定位单车累积骑车里程换红包里成语红包量成正比,人们会想上下班路程还能挣外快,从而减少乘车出行量减少排放量下载APP扫码骑车就能收到红包。

2. 植树造林。树能够净化空气,吸收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碳,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氧气。因此,多种一棵树,就多一份氧气,少一份二氧化碳。

3. 少用一次性用品。因为一次性用品大多都是树木制作的,没有了树木,空气得不到净化有害气体会更多。

4. 减少汽车出行。可以使用电车出行或步行,步行还可以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倡议人:张淼淼、张天瑞、于梓涵、魏轩、宋贝琦

2021.4.16


来源:内容由北京市延庆区第一小学 绿色天使队提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