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论坛

2021-07-08 14:23:49 来源: 世界5G大会官网 作者:

一、论坛背景

2021年,是中国正式商用5G技术的第二年,也是5G应用场景不断增加和获得实效的一年。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5G在媒体界的广泛应用,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云视频、云直播等全程感知场景如虎添翼,全息采集、全媒体发布等多元形式立体呈现,受众能够更迅捷、更方便地了解实时信息。

然而,5G技术真正实现全球范围的落地一直面临挑战,除了各国对其部署的力度不同造成区域间差距,5G技术的跨境合作不断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作为数字文明的重大新型基础建设设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同培育5G技术走向成熟的安全环境和成长空间,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和互惠互利基础上,促进其真正惠及百姓生活。

世界5G大会媒体峰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我们将提出“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的理念,一方面推动媒体从纸媒到数字智能化全媒体的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希望应用5G技术的新型媒体对数字中国的建设起到行业应用场景的重大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新技术支撑主流媒体转型发展过程中,5G正是不可或缺的底层根技术。

科技日报社长期关注5G技术的动态发展,并开展了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的舆论引导,前两届峰会促进了相关议题的深入讨论和交流,今年的分论坛将以“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为主题,广邀中外媒体、科技企业、传播学者和产业界精英,对系列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研讨或深度对话。

二、论坛信息

论坛时间:8月30日09:00-11:35

论坛主题:5G加速赋能融媒新发展

三、组织架构

论坛主席:

杜占元    中国外文局局长李

李   平    科技日报社社长

主办单位:中国外文局、科技日报社

协办单位:美通社

四、论坛议题

1、5G技术助力媒体“数智化”发展,推动媒体多场景报道和宣传舆论领域实际应用。

2、5G技术助力新型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方向,以及5G技术支撑下的主流媒体转型探索成功案例。

3、“5G+媒体+”推动媒体与VR、AI等融媒体先进技术融合,促进新媒体全产业链发展。

4、5G赋能媒体多元化信息传播新范式,助力消除数字和使用鸿沟。

5、云媒体平台在国家重大主题(科技冬奥、脱贫攻坚、科技抗疫)报道中的典型案例。

五、论坛议程

09:00-09:05 主持人介绍来宾及开场欢迎词

主持人: 许志龙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

09:05-09:25 致辞

杜占元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李   平    科技日报社社长

09:25-09:35 融合5G优势与自身特色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郑   波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

09:35-09:45 5G技术在新华社新媒体报道中的应用试验

高   洁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首席记者

09:45-09:55 5G+新媒体时代 拥抱全媒体发展新业态

张施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新媒体部副主任、高级编辑

09:55-10:05 智融万物 赋能未来---构建全域型融媒生态体系(视频)

张保安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技术总监

10:05-10:15基于场景的传播与服务:5G时代互联网发展的目标与操作关键

崔保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10:15-10:25 仿真技术服务建党百年庆典

丁刚毅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书记、数字表演高精尖学科带头人

10:25-10:35 故事重新讲述:5G引领媒体内容生产、分发与消费变革

刘晓林    美国美通社亚太区受众拓展兼发布业务总监

10:35-10:45 5G将如何影响媒体的发展(视频)

瓦西里·普什科夫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国际合作局局长

10:45-10:55 演讲题目

高   鹏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0:55-11:05 释放5G潜能 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侯明娟    高通全球副总裁

11:05-11:15 5G消息 融媒体时代的新入口

屠嘉顺    中兴通讯NFV/SDN首席科学家,中兴通讯公司技术发言人

11:05-11:15 连接力,助力融媒体组织数字升级

王   琼    腾讯企业微信政务民生行业总经理

11:15-11:25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做总结性发言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