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医疗卫生和健康论坛

2021-07-08 14:16:40 来源: 世界5G大会官网 作者:

一、论坛背景

随着5G技术的应用及完善,利用其高带宽、低时延等特性,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VR/AR等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应用于各类诊疗过程,助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打破地域限制,促进跨地域、跨机构信息共享,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降低医疗开支,提高医疗水平,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5G健康医疗是5G技术在健康医疗行业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5G正式商用的以来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前沿技术的充分整合和运用,5G健康医疗越来越呈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对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和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引入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身份认证等技术,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推进医联体建设,实现信息与资源共享,拓展健康管理、数据运营、金融服务等增值功能,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诊疗服务。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围绕医院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诊疗等关键环节,加快预导诊机器人、语音录入、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技术布局,推动医院内部流程再造,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

二、论坛信息

论坛时间:9月1日09:00-11:40

论坛地点:朝林松源C座二层长安厅A

论坛主题:智慧5G支撑疾病防控与精准医疗

三、论坛议题

1、5G+疫情防控

2、5G+中医药诊疗及发展

3、5G+智能诊疗

4、5G与生物医药

四、论坛议程:

09:00-09:05 主持人开场

主持人:杜晓黎    联想研究院副院长、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副总师

09:05-09:10 领导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

09:10-09:25 5G与中医药现代化

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视频)

09:25-09:40 Digital Public Health

Gauden Galea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视频)

09:40-09:55 5G+健康中国

唐   珂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09:55-10:10 基于5G与AI技术融合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刘新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

10:10-10:25 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与管理

李为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

10:25-10:40 5G变革中医药服务模式

胡镜清    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广东省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院长

10:40-10:55 5G背景下中医灾难医学作用模式探索

刘清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

10:55-11:10 5G与中医文化自信

何清湖    湖南医药学院校长(连线)

11:10-11:25 数智驱动 构建智慧医疗生态体系

王东媛    京东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

11:25-11:40 5G赋能下智慧社区医疗的创新应用

王明杰    北京亦庄智能城市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社区事业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