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全球最大1型糖尿病夏令营长沙科普开讲

2020-09-01 17:33:4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俞慧友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什么因素与糖尿病发病有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临床表现有哪些?8月28日-31日,长沙,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主办,诺基金、三诺生物承办的“第15届湘雅康乐营”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彭健,与来自全国11个省份、102组1型糖尿病家庭的“营员”们,科普互动,“考核”糖友和家属1型糖尿病知识点掌握度。

湘雅康乐营,是面向1型糖尿病群体,帮助青少年糖友“抗糖”的公益性夏令营,也是全球最大的1型糖尿病夏令营。截至今年,已连续开营15届,累计帮助了超1000个1型糖尿病家庭。

“对付”1型糖尿病,科学很重要。“只要科学认知,有效控制血糖,我们也能和1型糖尿病‘和平共处’。”糖友中的“小网红”李鑫如此分享。对诸多糖友、特别是新诊断糖友的认知“盲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医师谢雨婷强调了科普相关认知的必要性。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医师黄凡素,则以具体病例为例,科普“掌控餐时胰岛素剂量”的方法。

据悉,夏令营除糖尿病专科医生、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康复科运动师等专家,会为营员提供科普教育、免费体检、答疑解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活跃糖友,为营员支招“抗糖”经验外,还有诸多公益性支持。诺基金会理事长李心一介绍,康乐营还承担了组织、培训公益志愿者怎样做好糖尿病公益的培训工作,并通过基金会为1型糖尿病青少年儿童患者提供多类支持,如为新确诊1型糖尿病患者发放甜蜜生活包,通过甜蜜生活支持计划资助贫困1型糖宝家庭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