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大板块百场科技体验活动精彩无限

2020-08-23 12:39:2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王雨君
AI+智慧海洋、AI+智慧医疗、AI+智慧交通、AI+智慧生活、AI+智慧农业,无人驾驶汽车、无人超市……全领域的人工智能场景让人体验个够;
人工肺、呼吸机、隔离服……随“战疫一线”团队重回没有硝烟的战场;
蛟龙号、潜龙号、东方红二号、高速磁悬浮、下一代地铁……讲解员正在讲述“大国重器”前世今生的故事;
日珥、VR星空、流星雨……天文观测,为你展示神秘星空;

随“嫦娥五号”遨游月球,随“蛟龙号”下潜神秘的马里亚纳海沟……“上天入海”的科普讲座,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科普小礼品……
8月23日,正在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举行的2020青岛科技活动周热闹非凡,精彩不断。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与科学家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抗疫英雄代表、青大附院抗疫医疗队队长牛海涛,外籍科学家代表、齐鲁友谊奖获奖者、德国专家Ratzeburg Siegfried,市民代表、青少年科创大赛获奖者、来自青岛二中的谭皓元同学共同启动大屏,宣布2020青岛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嘉年华正式启动。
走进活动现场,只见这里的人工智能国际客厅展区、科技战役展区、“大国重器”展区、科技互动区、天文观测仰望星空、科普实验小课堂暨科普图书展、科普讲堂暨科普问答等主题鲜明特色的七大展区系列展示青岛科技成果和互动性强的科创产品体验活动现场一片热闹景象。1000余名科技爱好者近距离了解青岛最新科技成果,现场傅验各种互动性强的科技创新产品。

青岛科技活动周是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8月23日一29日,2020青岛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围绕“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科技创新成就”“体验美好生活”“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四大板块开展近百场科技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氛围。今年青岛科技活动周更加注重与当前“六保六稳”、“内循环”等重点工作的结合,突出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脱贫攻坚以及抗击疫情等方面的精彩内容。

近万米展厅,近距离接触“大国重器”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恰逢举办20周年。
在人工智能国际客厅展区,参观者可以体验AI+智慧海洋、AI+智慧医疗、AI+智慧交通等全领域的人工智能场景;在科技战役展区,参观者可以跟随“战疫一线”团队重回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大国重器”展区,“潜龙号”“科学号”“东方红二号”及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列车等“大国重器”的模型悉数登场;在科技互动区,参观者不仅可以进行天文观测,还可以与白雪公主中的“魔镜”等“黑科技”小产品互动;在科普实验小课堂上,老师现场为小朋友揭秘液氮网红冰淇淋的秘密,看火焰如何在冰上舞蹈;在科普讲堂,主办方为大家带来上天入海的科普讲座,发放互动小礼品。
四大板块百余场活动,市民竞相打卡体验

揭秘液氮网红冰淇淋、让火焰在冰上舞蹈、走进海藻的秘密……科普实验小课堂,好玩还好吃一一
在科技活动周首日迎来参与高潮。“前两天看到网上开启科技周首日预约通道,我赶紧和孩子一起报了名。今天近距离看到‘下一代磁悬浮’‘潜龙号’这些‘大国重器’,感觉非常震撼,不仅能让孩子从小感受科学的魅力,还能激发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爱好,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一位带孩子的家长在参观结束后表示。
随着科技活动周的正式开启,未来一周,各承办单位将围绕“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科技创新成就”“美好生活科技体验”“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四大板块,开展近百场科技成果展示和科创产品体验活动,邀请市民走进实验室,与科学家零距离交流,聆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线上互动丰富,线下体验新颖,线上线下联动,形成共同参与的氛围。
科技战疫,青岛启动三轮科技应急攻关
耿涛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岛市紧急启动了三轮科技应急攻关,资助病毒核酸检测和非接触式技术等项目研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耿涛介绍,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推进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全力打响人才、资本、产业、平台、服务5大攻坚战,加快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全市高企总数达3829家,总规模6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已对接并储备超过130只子基金,引入华夏基石、创业黑马、启迪、春光里等知名科技服务机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下线,山东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预计今年10月竣工,青岛连续第八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全市上下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入推进攻势2.0版,进一步增强科技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