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2020-08-20 15:28:1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发项目、找项目、找需求、参与活动、挂牌交易……18日,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20多个国家的3000多个优秀成果和200多个技术需求面向全球亮相。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该平台是中关村管委会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整合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技术贸易资源,着力打造面向全球“高、精、尖”项目、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发布交易的“第四方平台”,实现“全球发、发全球,全球买、全球卖”的功能。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由中关村管委会牵头,联合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单位共同建设。针对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存在的国际合作与跨国转化交易短板,平台通过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创建技术转移服务联盟、线上线下展会联动、多渠道推广和常态化运作,旨在解决专业服务机构能力不强、技术项目信息不对称,综合、便捷、专业化服务能力和相应平台缺失等问题,将在推进国际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平台具有以下功能和特点:一是全要素配置。平台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和发布的“第四方综合服务平台”这一目标,积极汇聚国内外高端技术、资本、人才和服务等全要素资源。在供需方面,平台已汇集近3000个优秀项目,技术需求近200个,为海内外高水平项目和技术交易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在服务机构方面,平台已汇集从开放实验室,到硬科技孵化器,从技术转移到知识产权、检测认证、认证评估等各类国际、国内高端服务机构269家。

二是国际化链接。平台按照“全球发、发全球,全球买、全球卖”目标,积极链接全球高端技术转移机构和要素资源,突出国际化特点,设置了国际创新资源功能模块,实现国际优质项目资源的汇集,国际优质转移机构的联动,形成国际创新资源“地图”。

三是专业化运作。在线上,平台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成熟经验,建立了科技成果专业化、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指导供方,可通过挂牌交易、协议出让、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挂牌和拍卖交易。在线下,平台将依托成熟的专业运营团队,对项目供需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对技术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和交易撮合,对合作需求进行挖掘、匹配和对接等。

四是多元化对接。一方面,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对海量项目需求和技术成果,实现线上自动精选和匹配。另一方面,还设置了线上3D展厅、在线路演等功能模块,可为项目提供个性化、专属的展示、路演和发布服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可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提供多元、综合的对接服务。

未来,中关村将进一步加大平台资源链接汇聚力度,完善主体功能,积极引导国内外各类企业机构、高校院所和第三方技术转移机构充分利用平台开展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活动,努力将平台打造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活跃度最高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