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里的大学问——青少年科技素养情景大师课解密钱塘江大潮

9月26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第四堂线上直播课程在浙江海宁盐官顺利开讲,吸引了包括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全网联动直播,总观看人次超过了801万。此次情景大师课覆盖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河南、广西、甘肃、云南、内蒙古、贵州、重庆、广东、宁夏、海南、新疆等17个省、市、自治区近970所项目受益学校,观看直播的学生们积极在线留言、参与互动答题,并通过录制朗诵关于钱塘江的诗歌,来表达自己观课后的心情。

2020-09-28 10:43

齐聚“科普盛宴”,点亮科学梦想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是自然赋予人类进化的武器之一,正是“为什么”的力量所在,立足科学、大胆假设、敢于猜想,才能激发最新奇的科学发现,催生最炫丽的技术发明。

2020-09-23 18:02

云端科普赋能2.0版“科普实验室”点亮千所村小智慧之光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式8月23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平安公益基金会发起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连续两年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作为线上云展厅“科普实验室”重要内容与大家见面。

2020-08-24 14:42

关于疫情,我们还能和孩子聊什么?

人类的历史,就是和传染病斗争的历史。从贯穿人类古代史的天花、从欧洲中世纪蔓延十几年的黑死病,到一战期间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病毒”,到如今数十年爆发一次的非洲埃博拉病毒,再到席卷中国的SARS、新冠肺炎等等,病毒一次又一次摧毁人类引以为豪的文明防线,带来无尽的恐惧和悲痛。

2020-03-23 16:55

“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科普视频选拔活动

为了能让农村的孩子们和真正的科学家面对面对话,在今年年底,项目组发起了“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活动。孩子们的“科学小问题”已经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了!

2020-01-16 13:47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落地全国千所学校

1月5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平安在深圳成功举办“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总结暨研讨会。会议对2019年启动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2020年的计划进行了研讨和部署。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等有关领导和科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广东省扶贫办、河北、云南、贵州、甘肃、广东五省教育厅关工委、深圳市政府、扶贫办和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学校和中国平安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2020-01-06 09:12

大师课“云”游花博 智享美丽!

5月21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科技日报社媒体支持、平安好学公益支持的“花开海上,智享美丽“——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来到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通过镜头,带领大家展开了一场甜蜜、梦幻的“云”赏花之旅。

2021-05-24 13:09

花开海上 智享美丽——5月21日,大师课与你相约第十届花博会

第十届花博会于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市崇明区举办,是一届首次在岛屿上、乡村里、森林中举办的国家级花事盛会。花博园区由北园和南园构成,园区总面积达8840 亩,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目前已经建成的室外展园有180个、室内展馆有64个,各个展园的花卉品种大都高达数百种,均创下历届花博之最。而且还有近1000个花卉新品种登台亮相!

2021-05-18 16:08

乡村振兴,科教助力,乡村少年放飞科技梦

2021年的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接续奋斗。要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队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

2021-05-12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