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素养为乡村青少年种下航天梦想“种子”——“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首场活动在广东河源启动

2020-07-31 17:14:1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在屏幕里看到‘胖五’升空,我特别开心,觉得祖国太厉害了!”

“今天,我学会了制作火星车,它可以探测到火星的地底下都有什么,我长大后要成为科学家,把这辆火星车变成真的。”

“听庞老师讲了很多关于火星的知识,我希望长大后能坐上飞船,去火星上看一看。”

“我肯定会去火星的,说不定能发现(人类)以前没见过的动物。不过庞老师说会有有害的生物,不能带到地球来……”

线上,有专家授课;线下,有专业的老师带领着一起做实验!这种“高配”课堂是不是非常吸引人?7月27日,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莲塘小学的学生们就上了这么一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课。此次科普课是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中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中发现身边的科学之解密“天问之旅”主题。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为他们的航空航天梦插上了启航的翅膀。

“同学们,我们国家在7月23号成功发射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似地球的天体,自转一圈差不多也是24个小时,也有一年四季的交替。探究火星就是探究地球的未来,对我们发现宇宙形成的奥秘、如何保护好地球、为将来太空移民都有好处……”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编审/副主编庞之浩,在“发现身边的科学”主题情景直播课——《乘风破浪,目标火星》中,为莲塘小学的小朋友们和全国的网友详细讲解了人类探测火星的意义,火星探测器发射窗口期的演算,火星探测发射难、通信难、控制难、降落难等8个难点等内容。

“此次我国火星探测任务将一次完成‘绕、落、巡’三个动作,这在全世界都还没有先例,要克服很多技术难点才能完成。同学们,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最缺的不是资金、不是技术,而是人才。希望你们能走进航天、认识航天、热爱航天、参与航天,未来的航空航天事业就靠你们了。”庞之浩说道。

庞之浩还给大家介绍了“天问一号”火星车的基本构造和功能,为线下实验课“火星车组装”打下基础。

线上直播课结束后,为了加深学生们的印象,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目的,资深航天科普课程导师航天文昌科普基地课程教学总监焦翠柳,在线下实验环节中带领莲塘小学的学生们组装火星车。

“同学们你们看,我手上拿的是什么?它就是‘天问一号’火星车的模型!这是它的脑袋,看起来是不是萌萌的?在这上面就是火星车的‘眼睛’,这里装有全景相机,可以帮助火星车执行前行探测等任务。它还配有探测雷达、磁场探测仪和气象测量仪,可以对火星进行全方位探测……”焦翠柳告诉大家。

同学们目不转睛、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随后在现场老师的带领下,组装出自己的火星车:

“美国有‘毅力号’、阿联酋有‘希望号’,我们(国家)的是‘天问一号’,而我做的这个火星车叫‘火眼金睛’,和孙悟空的眼睛一样,能看得更远、看得更深。”

“我想把我的火星车做得和‘天问一号’火星车一样厉害。”

“我会把它带回家,给爷爷奶奶看,也会给弟弟讲一讲火星车是怎么动的。”

精彩的课程并没有结束,接下来,平安科技智能硬件技术团队,为学生们展示了爱德机器人,介绍机器人的功能、体验与机器人的互动、畅想与机器人的未来生活,普及人工智能的科普知识,在孩子们心中撒下人工智能知识的种子!

此次线下活动获得了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平安三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但亲自到场观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课堂,还作为志愿者亲自参与到孩子们的动手实验环节,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组装火星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一定要在兴趣中去学习,要一直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遇到困难也不要放弃,坚持不懈的探索就是一种科学精神。”⠼/span>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办)副主任许华在课后为孩子们送上了他的寄语和鼓励。

“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超出了我的想象,不断试错的探索精神也非常值得鼓励和支持。”课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于硕也表达了自己对孩子们的期许。

“孩子们动手能力特别强,大家一定不能读死书、死读书!从小就要培养创新能力。今天这个课程就是我们提升乡村青少年科技素养的有益尝试,我们会继续在‘三区三州’及重点对口扶贫地区开展,将热爱科学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中去。”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在课后说道。

据了解,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平安集团承办,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科技日报社支持的“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 之“发现身边的科学”主题情景直播课是为了打通乡村教育“最后一公里”,通过科技治教提升乡村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升他们对科技的兴趣。“发现身边的科学”主题情景直播课除了邀请科技领域的专家线上授课外,还在“三区三州”及重点对口扶贫地区,延伸开展“身边公益”志愿活动,以课程内容为基础,在当地开展现场授课,并在全国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