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探秘吗?吃瓜的那种……

2020-07-04 15:07: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冷媚 何沛苁

小朋友们对调味料一定都不陌生,随口都能说出很多,比如妈妈常用的食用盐、味精、鸡精酱油、胡椒粉……但是,有没有想过,人类为什么要吃调味料?

“人类最开始决定食用的东西一定不是因为美味,而是为了活下去……”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这样说。那么,问题来了,香草类调味料和人类生存之间有什么关系?

吃过苦瓜吗?感觉味道如何?看到这里,你大概忍不住摇头、皱眉。但夏天,妈妈们经常喜欢用没成熟的苦瓜做些消暑家常菜。那成熟后的苦瓜你见过吗?他能吃吗?我们为什么要生吃呢?史军老师都会给我们一一解答。

你以为妈妈从花店买回的漂亮红色花朵是玫瑰?不,它有可能是月季。史军老师告诉我们:“其实区别的方法很简单,叶片会反光的是月季,而不反光的才是玫瑰。”

探路此次直播地点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园内植物品种不胜枚举,史军老师却能如数家珍,一路畅谈各种植物相关的小趣闻。进园后,迫不及待地录起了科普小视频。

人类为什么要吃香草?苦瓜为什么要生吃?南瓜花有性别?西瓜植物如何传递种子的智慧?谜底即将揭晓,让我们一起期待史军老师带来的精彩视频直播讲解!


专家资料:

史军: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史军博士是植物学领域科普工作领军人物。果壳阅读图书策划人,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科学松鼠会成员。前《科学世界》杂志副主编。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兰科植物繁殖和保护。为《新京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国家地理》等多家报刊撰写专栏文章,也是科普畅销书《一百种尾巴或一千张叶子》、《冷浪漫》的作者之一。《Lonely Planet》旅行丛书的译者之一,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植物学领域会员。 讲座风格: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感染力强。


此次系列情景大师课源起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此项计划发起于 2019年6月,旨在向有条件的农村小学捐赠科技课程、教材、教具,开展校长、教师培训,支持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等,力求用社会公益的方式,协助教育部门进一步推进科技教育工作,使青少年不断提升科学兴趣,增长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

2020年7月6日开始,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主办、科技日报社媒体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正式开讲,共7节课程。后面的系列情景大师课将围绕:生命科学、农业科技、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开展,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情景课程直播,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动植物园、生态保护区等,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热情。在直播过程小朋友们可以积极参与留言区的互动答题,史军老师将提出互动问题,答对的小朋友们将有机会获得史军老师亲笔签名的植物科普类书籍哦!

直播期间,将建立互动微信群,通过“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公众号后台回复“科技互动”关键词,获得群二维码!每位进群成员都将免费获得 3节“外教带你看世界”精品在线课程哦!


来吧,一起探秘去,到植物的王国去感知人类与植物的智慧!

7月6日,下午15:00,我们直播间不见不散!

快快扫码,获取直播间地址吧↓↓↓

可以登录,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公众号、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公众号、创新中国APP、中国科技网微博、新浪新闻、百度、斗鱼、一直播、爱奇艺、央视新闻移动网、B站、快手直播等平台观看课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