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寻密天下第一潮——钱塘江大潮!

“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两丈多高的水墙。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观潮》,是小学四年级的一篇语文课文,描绘了潮水汹涌澎湃、雷霆万钧的情形,还从观潮的人数之多、热情之高间接地表现了大潮的奇美。

2020-10-09 14:18

四地“城乡手拉手”,赋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9月18日-9月19日,从中原腹地的河南濮阳,到西南山区的贵州纳雍,再到东部沿海的上海与浙江宁波,相互跨越平均约1200多公里的四个地点,因为同一件事在同一个时间段紧紧相连——科普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城乡手拉手”线下活动。

2020-10-09 14:18

勇当“科技侠”,传递知识与力量

如果你是医药学家,你能为偏远山区送去什么“良方”?如果你是农技专家,你要给农村的农民提供哪些“神技”?如果你是建筑师,你会为乡土村庄设计何种“豪宅”?……面对无穷无尽的如果,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发起,科技日报社和百度知道媒体支持的“我们都是科技侠”主题活动,号召追逐科技梦、心怀“科技之侠”豪情的公众、科研院所、城市学校、社会组织等用科学技术工具,在广阔农村施展知识的魔力、传递知识的力量。

2020-10-09 14:42

教师节 | 乡村科技教育,需要你我来助力

在今年全国科普日9月19日即将来临之际,项目组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发起了“我们都是科技侠”主题活动,通过知识分享,来帮助乡村的孩子提高科技知识,了解科技的魅力,将科技梦想的“种子”送到乡村孩子的身边。 

2020-10-09 14:42

受益学生科技作品亮相“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总结暨研讨会

1月5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平安在深圳成功举办“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总结暨研讨会。会议对2019年启动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2020年的计划进行了研讨和部署。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等有关领导和科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广东省扶贫办、河北、云南、贵州、甘肃、广东五省教育厅关工委、深圳市政府、扶贫办和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学校和中国平安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2020-01-06 10:23

全世界的小朋友,这是专门写给你的一封信!

甘肃省天水市实验小学一年级2班的小朋友罗一祎,今年寒假列了一张长长的计划单:和妈妈一起去图书馆读书、去动物园看羊驼和小白兔、去游乐场坐心心念念的海盗船、去影院看《姜子牙》……还要回云南老家,看看后山的那只青蛙还在不在。

2020-06-15 10:59

“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将惠及20余省区千所农村小学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农业科学”“生命科学”……以此为主题的科技课程、教材、教具,将被捐赠到云南、江西、广西等20余省区1000所农村小学,这些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也将得到相应培训。这是6月18日在京举行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研讨会上发起的“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主要内容。

2020-06-15 10:53

AI公益助学行动再升级 “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

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开幕。“科普实验室”做为重大示范活动之一亮相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首次对外展示了针对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实施的AI公益助学行动“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旨在让乡村地区中小学生有机会接触真实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社会生活中的真实工程科技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2020-06-15 10:52

寻找“小小科学家”,放飞乡村孩子的科技梦想

科学,是孩子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闭塞的生活环境、有限的教育资源,也没有困住这群乡村孩子热爱科学、向往科学的心。实际上,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呵护下,这些孩子的科技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在河南登封市颍阳镇第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正在进行“火箭升空”前的最后准备动作。这些“小小航天员”们鼓起腮帮子,往连接着火箭的硬管里猛吹一口气,气动火箭就“扑”地一声“发射”了出去。

2020-01-02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