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要闻聚焦>正文

芯动能:专注集成电路产业 做优质的投资管理平台

时间:2019-12-02 11:07:29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桂楷东

芯动能:专注集成电路产业 做优质的投资管理平台

——专访北京芯动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周立先生

/桂楷东

全球领先400G光通信芯片亮相;自主研发量产25G/100G高速光互连芯片面世;具有波束电子扫描功能的5G毫米波天线国内首展.......

1122日,在2019世界5G大会上,展区B56号展位前人头攒动,咨询着有关光通信、毫米波、滤波器等最新前沿技术成果,蓝白相间的“5G·创新·芯动能”标语让人眼前一亮。

由北京芯动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带来的五家前沿技术企业,不仅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也让不少关注5G产业发展的公众过足了一把瘾。

专注集成电路产业投资规模约40亿元

“芯动能是专注于显示及集成电路产业的专业投资机构。”北京芯动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周立先生接受本网独家专访时介绍,芯动能基金2015年成立由京东方、北京亦庄开发区母基金及其他投资方共同设立,总规模约40亿元

周立介绍,从成立起芯动能基金聚焦在显示与人机交互、物联网及5G通讯、人工智能领域,注重挖掘、投资和培育在细分领域技术创新和填补国内空白的优质集成电路设计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本届大会,对于芯动能而言除了与更多业界同仁接洽外,更多的还是向外界展示这四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尤其是带来的五家前沿技术企业,更是堪称明星级企业。

“这些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企业,既有国内企业也有国外团队来中国创业的企业。”周立表示,他们当中有专注于硅光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德国高科技公司Sicoya;也有专注于光通讯领域超高速光互连集成电路产业化的飞昂创新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有致力于开发低成本、低功耗的可电调智慧天线的ALCAN系统有限公司;也有专注射频前端芯片及其模组产品的安徽云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聚焦新一代高性能5G射频滤波器的珠海晶讯聚震科技有限公司

聚焦产业发展前沿,做优质的投资管理平台

周立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更多人参与创业、支持创业,让整个社会、整个社会文化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作为一家以聚焦前沿科技领域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平台,周立相信今天参展的这五家企业,代表的是芯动能在这4年来围绕着5G商业时代到来前的布局和前瞻性成果。

芯动能培育企业安徽云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方向为以射频滤波器为代表的射频前端芯片及其模组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周立介绍,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团队的不断创新,云塔科技实现了产品突破,以5G NR n77为例,尺寸能够做到1.6x0.8mm,频率3.34.2GHz,带宽达900MHz,远超出传统声波滤波器技术的适用范围。

周立还介绍,芯动能专注于硬科技领域,集成电路相关是硬科技一部分,硬科技里面又更加关注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的关键技术突破。

他举了一个例子,本次参展有两家做射频前端的企业,5G技术到来后,手机频段在增加,对手机的射频前端芯片需求量会迅猛增加,预计2017年约170亿美元,未来2023年会成长一倍到350亿美元,这个并不是说手机数量增加,而是手机里射频前端芯片的增加,这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培育投研的团队,提前策划布局5G产业

“从成立到现在,我们一直就在培育投研的团队,在研究和发掘5G这个商业机会到来之后,能够给我们带来哪些投资机会,也是我们去培育和投资的领域”。

对于如何培育和投资企业,芯动能有着严苛的标准。周立介绍,第一个是看到市场足够大,成长完全可见,这个成长速率是比一般的消费级市场高一倍;第二个是这个企业本身具备的素质,这里有两个逻辑,首先从市场占有率角度看,关注的细分市场,国内企业基本上处于空白。譬如光通信芯片,中国企业的自给率大概5-10%90%以上的芯片需要进口所以国内的团队、企业来做,国产替代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逻辑;另外对于海外的企业,芯动能的标准会更高一些,会关注一些突破性和颠覆性的技术,同时海外的团队也乐于把技术与中国的市场和团队做对接,在中国本地落地生根。

据悉,芯动能目前一共投了30余家企业,基本都是围绕物联网、5G通讯、显示和人机交互领域。近年来注重5G关键技术的发掘,已经投资和培育了多家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5G相关企业。此次大会芯动能携手投资及培育的5家创新企业联合参展,包括Sicoya、飞昂创新、ALCAN、云塔科技和晶讯聚震。(完)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