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眼中的5G:部署更快、更多中国元素

时间:2019-11-27 09:41:02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南山

C114讯 11月20日消息(南山)在今日举办的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表演讲指出,今年是5G元年,也是移动通信历史上第一次全球同步发布,4G全球发布的时间差是5年。相比4G时代,5G有两点对全球的产业影响至关重要。

第一,全球部署的速度大大提升。在2019年,全球已经有超过30家运营商宣布5G商用,超过40家终端厂商宣布正在开发各种类型的5G终端产品。而且,消费者因为充分享受到了4G移动互联网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利,非常认可5G的价值。这会大大加快消费者在前期对5G手机等智能终端的需求。在中国,前一段时间,中国移动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有100万用户预约了5G套餐;在北京,5G正式商用后也是10天之内就有超过4万用户。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到,产业界和社会大众对5G热切的期盼和积极的呼应。

第二,中国元素和中国力量的崛起。今年是全球5G元年,中国运营商能够在5G全球元年同步发布5G商用,为全球移动产业和5G产业带来了新面貌。高通公司和众多中国合作伙伴一起,第一时间把5G终端提供给中国乃至全球的运营商和消费者,中国力量将会极大地加速5G全球部署并改变5G的全球格局。目前,在全球每个发布5G的运营商和市场里,中国的终端产品都在5G的首发阵容里。

作为一个技术赋能者,高通公司也在与时俱进。目前,高通公司同时在开发三代5G芯片产品,基于高通公司的解决方案正在设计和开发的5G终端已经超过230款。此外,高通在两个月前宣布,通过跨骁龙8系、7系和6系移动平台扩展5G产品组合,将规模化加速5G在2020年的全球商用进程。

孟樸指出,在5G商用的第二年,如此大规模地同时推进旗舰机、高端和大众市场的产品发布,这在高通的历史上和在移动通信产业中都是前所未有的。高通公司看到5G给全球、特别是在中国的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带来的机会,正在努力完成过去没有尝试过的事情。

5G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全球产出高达13.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这较之于之前预测的12万亿有所增加。5G产业会为全球创造超过2300万个工作机会,相比之前预测也有所增长,说明5G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大为增加。

孟樸预计,明年一季度将要完成的Rel-16版本,针对工业互联网涵盖了一些新功能,例如5G专用网络的增强、许可、共享和免许可频谱的使用,以及工业环境内很重要的超高可靠性和低时延 (URLLC) 的增强。另外,对时延敏感的网络增强以及精准定位,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未来我们需要不断完善Rel-16的标准,同时跟产业密切配合,把这些新的功能从纸面设计变成具体系统,并通过实验系统平台反复验证,来促进5G的标准化进程。”

孟樸强调,高通正致力于推动5G技术发展,为整个生态系统带来更多机遇。实现5G愿景需要产业的通力合作,高通将继续遵循“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投入资源在5G行业应用领域,并加强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确保相应的行业和消费者能够充分享受到5G为社会所创造的价值。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