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5G手机来了,该“剁手”换机了吗?

时间:2019-11-22 18:59: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晓洁 阳娜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王晓洁 阳娜)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世界5G大会上,5G手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那么,5G手机究竟好在哪里?消费者该“剁手”换机了吗?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手机“新贵”:网速快、价格贵、款式少

“我们这里不卖手机,您可以去附近的实体店看看或者在网上买。”21日下午,2019世界5G大会的展厅内,华为展区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对观展者说道。不少人在看了5G手机的样机后蠢蠢欲动,想立即购买。

在小米展区,5G手机同样受到人群的围观,观众争相对工作人员提问:“5G手机耗电量大吗”“和4G有区别吗?”“5G信号覆盖不全怎么办?”

记者观察,目前华为、三星、小米、vivo等手机厂商均已推出5G手机,但总共只有20余款,消费者的选择面相对较窄。

其中,华为5G手机的款式相对更多,价格相对较高,从4999元到16999元不等,16999元的手机是折叠屏款。小米5G手机价格从3000元到4999元不等,但一款5G环绕屏概念手机在官网上卖到了19999元,正面、侧面、背面都有屏幕。

三星5G手机的价格从3900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高端机主打“智能游戏”。vivo5G手机的价位则在3900元到5000元之间。

5G手机的功能特色和信号覆盖情况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对此,华为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普通消费者而言,5G手机最大的优势就是网速快,以前下载电影需要几分钟甚至更长,而现在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至于信号覆盖情况,目前,5G手机信号不及4G范围广,但是所有5G手机都可以在4G和5G的信号间自动切换,不会影响用户的日常使用。

会场外,5G手机也受到百姓关注。记者来到丰台区一家手机商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人来咨询并购买5G手机。她表示,5G手机功耗较4G手机大一些,但5G手机普遍使用的芯片更强、电池容量更大、充电速度更快,因此手机续航能力得到保障。

换机潮在即,明年5G手机全球出货量或超1亿

今年6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目前,全国已开通5G基站达到11.3万个,5G套餐的签约用户已有87万户。5G商用的加速,使5G手机成为电子消费品类的“爆款”。

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平台的5G手机销量是10月全月的20倍,热销的华为手机Mate 30系列的5G版,京东发售1分钟后成交额便破亿。而在“双十一”为期11天的累计销量中,这款手机位居京东5G手机单品销量第一。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走低。根据行业分析机构IDC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3.4亿部,同比下降2.3%;第三季度,虽然近3.6亿台的出货量同比增长0.8%,呈现小幅回升,但整体仍难转颓势。业内人士认为,5G将为智能手机市场注入新动力。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此次大会期间发言称,虽然全球智能手机的大盘还在持续走低,但明年极有可能迎来手机市场的腾飞,“随着5G换机潮的来临,将会给手机市场带来巨大的拉动。”

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预测,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1.2亿部,2023年则有望超过5亿部。另一家公司Canalys的预言则更加大胆,预计2023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8亿部。

专家:5G手机普及还需满足“四大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产业专家邬贺铨在此次大会期间表示,5G手机要达到普及,还需要满足“多款式、降价格、资费低、有内容”四个条件。

“目前有差不多20款5G手机,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未来要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手机,每个价位都要有更多选择。”邬贺铨说。

他表示,目前5G手机的价格相对较贵,要普及还需要将价格降下来,最好与4G手机价格差不多。另外,网络运营的资费也不能太高,否则,用户会觉得没有必要用5G手机。

邬贺铨强调,5G手机能够提供的内容也十分重要,假如用户不能享受引人入胜的内容,那么4G手机就完全能够满足需求,5G优势难以凸显。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目前云游戏、下载电影是5G手机比较容易联想到的使用内容,但5G手机可以发挥独特功能的地方绝不仅仅是娱乐。未来,随着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的普及,5G手机应用范围将更加广泛,5G网络的实际应用也会超越手机,覆盖更多智能终端。

“按以往经验,4G手机是4G业务开放2年左右才慢慢普及,至今仍有部分人没用4G手机。有人预测,2025年5G手机的普及率能达到40%至50%。我觉得,也许会更快,这取决于5G终端的价格、5G网络的覆盖水平和相关应用软件的情况等。”邬贺铨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