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世界5G大会在京举办,5G正式商用,4G会马上“退休”吗?

时间:2019-11-22 15:45:0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鹏 赵莹莹 张航

从昨天一直到23日,2019世界5G大会将在北京亦庄举办,一系列高端论坛、展览展示、应用大赛等活动精彩上演。5G正在全面加速朝着我们走来,不少市民已经通过办理套餐享受到了5G速度。与此同时,一些人对于5G的疑问也随之而来:5G速度那么快,会不会辐射也大?既然有5G高速网,家里的无线wifi路由器是不是没用了?5G普及,我们的4G手机是不是就要成“板砖”了?5G已经正式商用,4G会不会很快离场?对此,记者多方采访获悉,4G还将与5G“并肩作战”多年,远不到“退休”的时候。

疑问 4G过时了吗?

回答 不,4G仍是通信主流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9年1至10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国内4G用户占比还在稳步提高。截至10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9亿户,同比增长2.9%,较上年末净增3291万户。其中,4G用户规模为12.69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9.4%,占比较上年末提高5个百分点。

换言之,除了目前极少量5G用户,国内就连2G、3G用户也还有至少3亿多用户。在2G、3G用户还大量存在的情况下,4G用户无须忧心自己马上就会落伍,因为5G的普及将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一家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至少要到3年后,国内的5G基站才有望实现在绝大部分城市地区相对完善的覆盖。在此之前,4G仍将是绝对的通信网络主流。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表示,就目前的速度来说,5G网络在国内全面覆盖城乡,进入成熟运行,至少也是两年以后,那个时候,无论是5G手机的价格还是资费套餐的价格,将比现在有很大降幅,按照大多数民众手机的更替速度,完全可以跟上5G步伐,不必“抢跑”。

疑问 5G对身体影响更大吗?

回答 不,5G辐射比4G还低

很多人担心:5G网速快,是不是需要更大功率的基站?那辐射也就增加了,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大。

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在生活中,微波炉、电脑、电视机、吹风机等家用电器都会产生电磁辐射。与这些常用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因为通讯基站天线的辐射覆盖面积较广,辐射功率分散在方圆从几平方公里到数十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而且与人体的距离往往超过10米,对人体的影响较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表示,很多人会误认为基站有电磁辐射危险,4G基站美国的辐射标准是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国电磁辐射标准只有40微瓦,比美国严格10倍。距离基站10米,辐射只有1.5微瓦,而家中微波炉辐射有168微瓦。5G基站半径相较4G更小,功率也就更低,对健康的影响就更小了。

疑问 5G是全覆盖吗?

回答 5G+wifi=最佳组合

追剧刷视频得跑到户外,可能将是5G时代初期不少人共同的体验,因为多半在室外才能找到5G信号。

一家运营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G频率为800MHz,5G频率可达4900MHz。电磁波频率越高,波长越短,衰减也越快,更容易被障碍物屏蔽。这就意味着,仅凭室外基站,5G很难完成室内信号覆盖。北京铁塔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5G基站最多能覆盖约1平方公里,只有4G基站的一半多。

如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大兴国际机场等已实现5G信号覆盖的区域,市民不难发现一个5G时代的“标配”——室分设备。室分设备就相当于5G的室内微型基站,可将信号相对均匀地分布到室内。与宽带入户类似,未来三大运营商要想将5G基站和室分设备安装到小区里和楼道内,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时期。

5G和wifi各有优点,目前阶段互为补充才是最佳选项。5G网速的确超过了现在的千兆家庭互联网宽带。但对于室内环境的信号渗透在初期有所不足,而室内网络通信恰恰是wifi的强项,有它的用武之地。

另外就是费用。目前阶段5G流量资费不低,但是基于有线宽带的wifi不存在这个问题,相当于是无限流量。因此,比如公司、餐厅等对于网络流量的需求依旧很大的固定场所。5G则更适合个人通讯的灵活使用。

本报记者 赵鹏 赵莹莹 张航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