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中国电信毕奇:5G时代,收入突围将是运营商面临的挑战

时间:2019-11-21 20:33: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诺 陈维城

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总裁、中国电信研究院首席技术官毕奇(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 许诺 陈维城)11月20日,在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总裁、中国电信研究院首席技术官毕奇表示,从3G到5G,无论投资多少,中国电信的ARPU(平均每个用户每月贡献的收入)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从历史数据可以判断,5G也不会对运营商的ARPU有任何撼动。在这样的情况下,移动通信的收入水平怎样突出重围,成为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个挑战。

毕奇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尝试了5G共建共享,如果这个探索能够成功,将对全球运营商的运营模式形成一个很好的示范。不过,共建共享也牵涉到非常多技术的改善和开发工作,也有非常多的技术工作要做。

2019年是5G元年,但运营商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三大运营商财报披露的营收均出现下滑。随着市场逐渐饱和,竞争加剧,同时国家大力推进提速降费,4G流量的价格也在迅速下降,三大运营商的ARPU也出现了较大下滑,从2016年的70多元下降到2018年的50多元。5G建设成本的高企也给运营商带来了一定的成本负担。据悉,三大运营商今年在5G方面的开支将达到410亿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