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世界5G大会>正文

5G将亮相 东京奥运会

时间:2019-11-21 09:55:16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高博 整理

吉田进

日本第五代移动通信推进论坛会长

4月10日,日本的5G频段已经开始向运营商开放使用,运营商可以向全国展示5G应用的好处。日本三大传统运营商NTT Docomo、KDDI、软银Softbank以及新加入无线通信领域的商业巨头Rakuten均获得了频段资源,计划在2022年建成覆盖全国范围的5G网络。

5G频段分配之前,日本出台了两个指南。被分配5G频段资源的运营商也被分配了相应的义务。日本电信监管机构IMC将国家分成4500个正方形的网状区块,每个边长10公里。四家运营商部署基站,要在2025年之前至少完成50%以上地区的5G覆盖。同时,运营商要在4G向5G的过渡阶段兼顾农村地区的5G覆盖,以促进落后地区经济发展。因此,不仅是在城市地区,日本运营商也正在农村地区进行5G实验。

为了推动5G发展,日本在发放5G牌照后,将致力于新业务的应用发展。5G的发展不能仅考虑技术,也要考虑怎么应用于社会。现在,4家全国性的移动运营商热切地准备着从明年春天开始开展商业服务,他们正与各种垂直行业合作,研究5G网络的潜力,通过各种模式与社会各领域合作。

目前,5G实验涉及医疗、娱乐、旅游等领域的应用,比如虚拟博物馆、智能工厂、学校教育、智能车站、无人机摄像、现场直播等;工业上也开发了不同的技术,如卡车运输无人驾驶、智能高速公路、智能办公室等;5G还会应用于高速摄像监测,城市管理、减灾等。总之,日本在5G方面进行了各种尝试。

明年夏天,日本将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届时,人们在东京以及日本各地区将能体验到5G商业服务。近年来,日本通过大众创新的方式一共获得了700多个创意项目,在奥运会到来之前,日本将积极推动、培育和促进能够呈现5G亮点的项目。

照片由本报记者洪星摄)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