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世界5G大会>正文

5G优势 在于重构核心网

时间:2019-11-21 09:51:02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高博 整理

杨志强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

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5G商用,5G时代正式开启。5G的到来恰逢第四次工业革命,5G从系统设计时,面对的就不是消费型互联网,其大带宽、增强移动宽带(eMBB)超大时延和超大连接直接面向物联网或工业互联网的需求。5G的到来将成为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转型的起点。

和前面几代不一样,5G的核心网进行了重构。最重要的是,重构彻底改变了过去几代核心网以点到点的信令控制为主、各种业务综合紧密耦合封闭的设备形态,变成了一种全微服务架构的、软件化的功能。这样一种重构和转型,一是适应了运营商网络的技术趋势,二是带给网络更大的灵活性。

产业界在非常积极地拥抱5G。目前看来,5G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通信管道了,更像是基于5G形成的更大的产业,产业界关注的5G场景和应用可以分为几大类:

一是三大类场景加多个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第一大类场景是基于5G智能终端的云端服务业务。大家寄希望于5G可以解决困扰业界多年的智能终端本身的算力、耗电、成本和尺寸等之间的矛盾,希望可以充分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进行协同。

第二类应用是工业互联网。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大发展阶段,工业互联网联盟不久前发布了《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白皮书》,其中明确提出,5G和工业生产融合后将逐步成为支撑工业生产的基础设施,有八大应用领域。

第三类是车路协同业务。车路协同本身就是非常重要、非常典型的场景,需要解决端到端低时延的问题。在5G的R16标准中有进一步加强相关功能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16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有9个智能高速示范项目,可见产业界对这个应用场景的重视。

5G要真正把这些业务变成规模化应用还面临很多挑战,主要来自以下四方面。一是建设成本。5G高密集的组网、大规模天线的使用、基站本身的建设成本、耗电等都对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出很大挑战。二是产业端到端的成熟问题。5G网络结构非常复杂,SA架构还没有完全成熟,期待终端更加成熟,以更多的终端形态支持各类5G应用。三是应用。5G能够规模化推广、规模化复制的应用还不明显,需要整个业务市场的培育。四是商务模式的创新。5G的2B业务如何能够达成共赢,如何使业务可持续地运营下去、可规模化地发展开来,都是需要全产业链、全社会共同探讨、共同摸索的课题。因此,5G真正的成熟商用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照片由本报记者洪星摄)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