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要闻聚焦>正文

尹浩院士: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不能仅靠5G单打独斗

时间:2019-11-20 14:56: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诺 陈维城

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11月20日,在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网络领域专家尹浩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不能仅靠5G单打独斗,还要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结合,才能颠覆一些传统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变革,并孵化新的应用,催生新的业态。

尹浩表示,5G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全新的关键基础设施,来满足新一代网络的建设需求。5G会推动产业生产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形成全球下一代关键技术的主体,发挥主导作用。

同时,尹浩强调,5G这个强大的网络平台必须要跟行业紧密结合才能应用。5G需要其他的信息技术共同去聚合、去发酵,产生“核聚变”才能成为杀手级的应用。宏观上看,这能够为国家社会带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带来新的就业岗位,带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观层面,这将涉及到各行各业,包括ICT的关键产业、垂直的行业应用等;微观层面,会带来各种面向消费者的应用。

尹浩表示,在5G的拉动下,数字经济会有很大的发展。5G的产业链赋能,从端到端系统设备到上游的芯片、器件,会推动产业的升级、产业的聚合,以及新兴产业的培育。通院做的一个测算显示,在“十四五”期间,5G叠加新兴技术,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