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我国加快实现网络“内生安全”

时间:2019-10-11 16:19: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将加快出台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生态。

“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在近日举办的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再次强调了网络安全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李国杰认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是以安全来保发展,以发展来促安全,要做好平衡。我们要找到一条路,既安全又好用”。

今年是5G元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强调说,5G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引擎,带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但要注意的是,随着5G应用,网络安全问题将越来越凸显。

大会联席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提出,网络安全已经进化到了“内生安全”时代,需要依靠聚合,从信息化系统内不断生长出自适应、自主和自成长的安全能力。

其中,自适应是指信息化系统具有针对一般性网络攻击自我发现、自我修复、自我平衡的能力;具有针对大型网络攻击自动预测、自动告警和应急响应的能力;具有应对极端网络灾难、保证关键业务不中断的能力。自主是指每个组织应针对自己的业务特性和安全需求,建设自主安全能力。自成长则是当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升级换代以及业务系统流程再造时,安全能力应能动态提升,它的核心是人的进步和成长。

传统网络安全防护都是“外生”的,立足于边界防护,然而如何实现“内生安全”则是行业面临的新问题。齐向东认为,通过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聚合,产生自适应安全能力;通过业务数据和安全数据聚合,产生自主安全能力;通过IT人才和安全人才聚合,产生自成长安全能力。

如何推动我国网络安全整体加强“内生安全”?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要加强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技术创新,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赋能网络安全。同时,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创新应用,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

面向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领域安全需求,要加快完善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能力。

陈肇雄还透露,将加快出台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生态。(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