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与吉林大学生面对面:青年成长似爬山

2017-06-25 21:08:07 来源: 科学网 作者: 胡璇子


您当时为什么选择归国?科研中遇到困难怎么克服?积极投身创业然而“投资不过山海关”该如何解决?……在“中国科协主席与吉林大学生见面会”上,同学们把自己心里中的好奇与疑惑纷纷提了出来。

6月25日,正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来到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与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名学生代表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

一见到年轻的学生,万钢就讲起了自己青年时代在吉林延吉“每天迎着太阳出,伴着月亮归”的下乡劳动经历。

万钢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时村里老书记对他的告诫:好好活着,好好干活,好好学习。“他还告诉我,人有两样东西越用越多,一是力气,多干力气活,力气就大;二是脑筋,多动脑筋,脑筋就活。”

万钢说,老书记朴实的话语,对他有很大的激励,那时,在每天早出晚归的劳动之后,住在一起的年轻人们还会努力多找些书来,多汲取知识。后来,22个同伴中有12人考上了大学,出了5个“洋博士”。他“十分感恩”这段艰苦岁月,这段经历让他真正了解了中国的农村、农民和国情,让他意识到了肩负责任,产生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万钢表示,今天的大学生有了非常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但是在“任何时刻、任何场合”,都不能忘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贫困的人口。“每一个同学都要动脑筋,出主意,用自己的努力帮助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

万钢还希望青年学子们紧紧抓住时代的机遇。他表示,目前国家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希望大学生们抓住时机,锐意创新,努力实践。

“创新的思想来自于自己迸发的灵感,而灵感火花的迸发需要‘充电’,就是我们苦读、思索的过程。”万钢说,创新的思想也来自实践,创新的意识也需要实践的验证。他希望大学生们时刻锐意创新,“从教科书的规律中跳出来,提升上去,才有自己的体会,才能真正掌握了规律。”

万钢表示,年轻人在成长中不免有困难和沟坎,年轻人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作为科技工作者,就应该不断探索,从碰到的困难和挫折中,凝练知识。“要像爬山一样,脚站实了,手把住了,”万钢说,“如果每一个实验、每一个作品都认真地甚至百般挑剔地做好,就会形成自己的信心和能力。”

万钢表示,当下的科技创新应该更多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原始创新能力,国家的科技创新战略,也正在为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创造更好的条件,他鼓励年轻学子们要有“坐冷板凳”的劲头和工匠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补上原始创新的短板。

“能不能和我们一起自拍?”1个多小时的互动时间飞逝,学生们意犹未尽。“好!”面对同学们的请求,万钢满口答应,面带笑意和同学们一起自拍,留下了合影。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