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创“科技悬赏奖” 每年奖金2个亿

2017-06-23 07:35:1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武汉6月22日电 (记者刘志伟)发布于2012年的武汉“黄金十条”,在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被认为“条条管用”。今年8月,试行5年的“黄金十条”即将到期。6月2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新经济的政策清单》,被誉为新“黄金十条”,“含金量”十足,并在全国首创“光谷科技悬赏奖”。

通过对比发现,新老“黄金十条”均涉及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创新创业、支持光谷瞪羚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内容,围绕成果转化—成果孵化—创新创业链条进行制度设计。其中,设立“光谷科技悬赏奖”、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等为新“黄金十条”的全新内容。

新增设立的“光谷科技悬赏奖”,每年东湖高新区拿出2亿资金通过市场导向支持重大应用型研究。将围绕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领域,由企业、产业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提出需要解决的重大应用研究研发项目,每年遴选不超过10个项目,面向全球招标,寻找项目研发人员和团队,按照项目实施金额的4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支持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支持方式采取预研、验证两个阶段,预研阶段按照项目实施金额的20%分别支持不少于3家的企业和团队开展研究,验证阶段按照项目实施金额的80%支持1家企业和团队实施研究。

据介绍,目前最常见的科研资助方式,是以科研立项的方式,采用科学基金对学者进行资助。然而,现行国家科研资助仍带有一定计划色彩,立项题目或并非来自产业真实需求,完成者也缺乏产业化的动力。“科技悬赏奖”是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国家科研资助方式,由企业、产业联盟、新型研发机构提出重大应用研究项目,全球招标,同一个课题,可多个团队同时竞争。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