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2017-06-01 06:5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重要指示正值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一周年与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学习贯彻好指示精神尤为重要。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的这24个字,既是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新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其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至为根本,是当代科技工作者修身正行的基本遵循。

爱国报国绝非空洞的大道理,黄大年就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科技报国楷模。作为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不计得失、刻苦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今年初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每一页都写满爱国之情。有人说他是“疯子”,他毫不在意:“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英雄奇志在,千古知音存。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根植至深、影响至久的精神源流。“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深沉的家国情怀,重道义、勇担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事业在短短数十年中由弱渐强,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离不开一大批至诚报国的知识分子的艰苦奋斗。

没有大我,何来小我?在一个多世纪列强侵略、战乱动荡、国家积贫积弱的苦难岁月里,多少怀抱科学理想的人们报国无门,留下深深遗憾。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向科学进军”,改革开放迎来“科学的春天”,科教兴国、自主创新深入推进。如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创新驱动的新战略已经确立,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正面临一个机遇无限、空间无限的伟大时代。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国知识分子颠扑不破的精神长城。

广大科技工作者需要做的,就是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不断攀登科技创新高峰。以赤子之心、拳拳之情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科技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