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揭晓 香港大学袁国勇、裴伟士获奖

2021-09-12 15:36: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科技日报讯(记者 赵卫华)9月12日上午,2021年未来科学大会现场,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奖项获奖名单揭晓,香港大学袁国勇及香港大学裴伟士获得该奖项,获得100万美元“生命科学奖”捐赠奖金。奖励他们发现了冠状病毒导致2003年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病原,以及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为人类应对MERS和COVID-19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产生重大影响。

袁国勇和裴伟士的研究小组于2003年治疗了中国香港的第一例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患者,并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出冠状病毒( SARS -COV-1) ;为设计诊断和病症鉴定提供了必要信息(Lancet April 19, 2003)。 袁国勇对野生蝙蝠中SARS类冠状病毒的持续研究,大大扩展了我们对人畜共患病宿主、跨物种传播障碍、发病机制、疾病和诊断的认识。鉴于蝙蝠衍生的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的高流行率,他们的研究预测类似SARS的流行病可能再次出现,并强调了公共卫生防范的重要性。正如所料,蝙蝠冠状病毒HKU4/5被认为是引起了流行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的MERS- CoV病毒的前身。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中国(含港澳台)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目前,未来科学大奖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约650万元),每个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