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乐业后,这个苗寨的贫困户动态清零

2020-09-16 09:31:1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金凤 张盖伦

走进雨后的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谷坪乡高武村,整洁清新的民居和四通八达的乡间道路,让这座大山深处的苗族村寨添了几分灵秀。高武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伟男介绍,近年来,村里整治透风漏雨房屋105户、落实危房改造6户、建厕改厕110户、改厨改灶116户、整治人畜混居71户、修缮禾仓45户;同时,安装路灯185盏,修建主干道4公里,实现组组通、户户达。为了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该村还探索规模化种养殖发展路径,试养良种乌鸡3000羽,种植油茶270亩,建设集中连片油茶基地160亩,种植板蓝根300亩,建设集中连片林下板蓝根种植基地200亩,“今年3月底、4月初,我们带领村民在一周之内完成200亩板蓝根基地的土地翻耕,又用一周时间,完成了板蓝根的种植和施肥,6月底便收获了15万斤板蓝根,并以每斤0.7元出售,为村里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约2000元,预计一年可为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2020年实现贫困户动态清零,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47.3%降至0,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深度贫困标签。”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