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偶像出演最SCI的故事——陈孝平

2020-05-24 10:11:3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为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进科技工作者的内心世界,由中国科协主办,科技日报社、科普中国、网易新闻等平台联合推出“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上线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胆外科领域专家——陈孝平

陈孝平,武汉地区医学界唯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953年生于安徽阜南,15岁开始行医,1970年就读于蚌埠医学院,1979年考取同济医学院研究生,从此扎根武汉。他从事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载,从一名赤脚医生到“刀尖上的舞者”,在肝胆胰外科领域有多项突破,分别主编了全国高等学校5年制、7年制和8年制统一应用的教材《外科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孝平带领武汉同济医院外科100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护肝队、营养支持团队和手术小分队等,奋战在ICU、重症病房和急诊室。他像一名救火队长,哪里有危重病人就支援哪里,既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又要保证急诊外科手术照常开展,还要为援汉医疗人员做好医疗保障。

他说:“对待病人,要像大人背小孩过河一样,一定要安全送到对岸。只要还有一个病人,我们就决不放弃。”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