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部署推进打击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23-06-07 11:08: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熊丰

新华社记者 熊丰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海警局6月6日联合召开会议,对打击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加速提升打击整治整体成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盗采海砂为害甚烈,危害海洋生态环境,破坏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对通航安全构成巨大潜在风险,违规用作砂石骨料给建筑工程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近年来,执法司法机关等部门持续高压严打,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但仍有不法分子顶风作案,区域越来越集中,手段持续翻新,方式不断变异,盗采海砂易发、多发的形势依然严峻。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海警局联合部署要求,要坚持打击监督并重、执法司法并举、海湾陆岸并治、法治综治并施的工作思路,体系治理,综合施策。要强化统筹推进,同步加强盗采海砂高发区域源头管控和运输通道封控查缉,建立健全陆海空天立体防控机制,发现行业监管漏洞隐患及时通报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打击整治力度。要深化合成作战,加强情报搜集研判和信息共享,强化案件侦办和部门联动,坚持“一案七查”和大案攻坚,加大对上下游犯罪、关联犯罪的有效打击力度,提升打击整治精度。要推动综合治理,主动融入地方综合治理机制,加快协调解决执法监管短板,积极推进生态损害赔偿,提升打击整治深度。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