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3.2公斤!安徽功能性小麦高产新纪录诞生

2023-06-05 14:33: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吴长锋 刘佳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吴长锋 通讯员 刘佳

6月4日,细雨下的安徽省濉溪县黄桥村,300多亩长势喜人的金黄色麦田诞生了一项新纪录。

“济紫麦2号高产示范田平均亩产763.2公斤!”

说这句话的是测产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一哲教授。他的这句话,也标志着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选育的小麦新品种济紫麦2号首次实现从黄淮北片到黄淮南片的跨区域种植,并成功创造安徽省功能性小麦高产纪录。

实际上,当初,该麦田的拥有者、安徽圣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子成还有些担心:“济紫麦2号是2022年秋播前我们买断生产经营权一个特色营养小麦新品种,因为第一次引种到安徽,当时我们心里也有点忐忑。”

结果是让人高兴的。

图为测产现场,专家们冒雨进行测产,严格按照流程进行。 刘佳 供图

图为济紫麦2号。 刘佳 供图

王子成说:“这个品种在整个生长周期里表现都很亮眼,很多农户都来观摩,大家都觉得这个品种苗旺,群体大,表现出抗病、抗旱、抗倒伏等优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受住了2022年冬极端冻害天气的考验,目前产量看起来比周边的普通小麦更胜一筹。”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刘建军向记者介绍说:济紫麦2号的母本是济麦22,父本是紫麦2号,它继承了双亲的优点,籽粒为紫色,但产量、抗寒、抗倒等农艺性状仍然表现不错。

“今天测产地块的小麦群体看起来比旁边的普通小麦更大,穗子也大很多。”对于育种人刘建军来说,济紫麦2号就是远嫁到安徽的“闺女”,必须要亲自来看看它的适应性到底如何,看着满眼黄灿灿的麦穗,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紫小麦通常也叫黑小麦,具有‘看得见的营养’和‘看不见的营养’。‘看得见的营养’也就是花青素,籽粒看起来是紫色的;‘看不见的营养’是指铁、钙、磷、镁、钾、锌、硒、锰等微量元素都远远高于普通小麦。”从事彩色小麦营养功能育种与开发利用研究多年的何一哲教授介绍说,紫麦全粉等面制品不仅脂肪含量和升糖指数较低,而且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紫小麦全粉可以制作馒头、面条、饺子、面包等各种美食,由于其低卡、饱腹感强、营养全面的优点成为三高人群、孕妇、儿童的首选主食。

首次引种紫小麦并进行百亩种植,这在皖北也属于“吃螃蟹”的创举。

从工商领域起家进军农业领域的圣尚公司董事长吴辉坚信农业发展一定要依靠科技的力量。他认为:有了好品种,并同时利用栽培技术进行富硒和SOD营养元素的科技叠加,让济紫麦2号身上科技感满满。

吴辉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黑小麦亩产超过普通小麦,种植效益亩增300元以上,企业加工效益实现翻两番,打造皖北圣尚富硒SOD功能性特色黑小麦主产区,通过发展健康农业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