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政校企合作合力,打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通道”

2023-04-23 21:30: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季华 吉芷晓

过国忠 通讯员 季华 吉芷晓

4月22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105家新能源领域企业,来到设立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供需洽谈会现场,面向常州科教城6所高校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供450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现场收到3269份应聘简历。

这是今年以来常州在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深化政校企三方合作、构建创新型政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上,推出的有力有效举措。

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主任祝正庆介绍,20多年来,常州科教城作为全市的“创新之核”,主动把握新一轮发展时与势,全力实施“五大工程”,打造“六个新高地”,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其中,6所高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与人社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积极联动加强就业服务,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夯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劲松看来,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离不开各类人才的支撑。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要围绕产业需求,通过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建设产业学院等,实施“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地方要进一步完善推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用最优的政策吸引人才,以最优的服务留用人才,集聚更多新能源领域青年人才。

近年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产教融合,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理念,对标校城融合、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的“三融合”发展要求,完善“思政+就业”三全育人体系,先后与常州地区企业成立了20多个“企业学院”“产业学院”,开设40多个“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现代工程师班”,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进行项目化运作,打造高技能高素质的工匠型技能人才。

同时,该校还制订《校领导携二级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制作《工作手册》,校领导靠前指挥主动作为,亲自带队访企拓岗。今年以来,已走访企业40余家50余次。

此外,该校不断探索精细化就业服务方式,积极打造全景式、沉浸式职业认知和岗位推荐平台,带领学生实地参观企业,让学生充分认识行业龙头企业,把握市场人才需求动态,深入了解专业就业方向,精准定位实习就业。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大力培育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聚力打造共建共赢的平台支撑体系,用情营造安居乐业的人才服务环境,人才政策力度和温度始终走在前列。”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常州市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中心主任苏叶说。

据了解,常州始终坚持全力做足做好人才集聚这篇大文章,除推出生活居住双资助“加码”政策外,日前又专门成立全市毕业生就业联盟,以政府、高校、企业“三位一体”,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鼓励支持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就业创业。

眼下,常州各级围绕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和确保毕业生就业,正在全力实施“青春留常”人才计划,推行“访企拓岗”工作机制,组织企业主动赴高校开展“百家企业校园行”“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等专项引才、校园招聘活动,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双选率”和“留用率”。

常州更是注重创新招智引才方式。比如,常州市金坛区推出“人才地图”,精准应用大数据服务人才工作,并设立基层“人才服务社”,不断延伸人才服务触角,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为建设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金坛提供了强有力智力支撑。

此次人才供需洽谈会启动式上,人才引育校企合作基地、人才工作站、新能源产业链校政企人才合作联盟等一批合作平台集中揭牌,将更有力地促进校地校企就业联动,切实帮助毕业生更快速、更精准就业创业。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企业用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决心和最大的力度来提供合适的岗位、极具吸引力的待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拘一格招人才、真心实意留住人才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教城、园区高校和有关部门的作用,进一步搭好沟通交流的桥梁平台,始终如一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创造更优条件,为企业用人服务提供重要保障。”祝正庆表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