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举行:全国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616万

2023-04-01 17:01:05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王选辉

澎湃新闻记者 王选辉

清明节前夕,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湖南省红十字会承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的2023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本次活动以“生命·遇见”为主题,缅怀纪念平凡而高尚的人体器官捐献者、宣传普及器官捐献理念。据活动方披露,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616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4.4万余例,捐献器官13.5万余个,成功挽救了十余万人的生命。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等出席活动。

陈竺一行向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供图

3月30日下午,陈竺一行来到长沙市凤凰山遗爱人间公益纪念陵园,向576名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向全国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致敬,感谢他们为中国器官捐献事业和医学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工作人员讲述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黄舸、湖南省开展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后首例捐献者匡晓雨、“世界语战士”姜祖岳、老红军张力波等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感人事迹。

3月31日上午,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活动以长沙16岁少年叶沙病逝后捐献器官的事迹为主线,以讲述、话剧、朗诵、歌舞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了器官捐献者和他们的家庭、器官捐献受者、器官捐献协调员、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和大爱精神。陈竺亲切慰问捐献者家属代表并向他们颁发纪念牌,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与器官捐献受者进行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和16名专家集体发出倡议,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用平凡之举成就生命的非凡奇迹。

公民逝世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是值得全社会尊崇的高尚行为。据介绍,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全国各地已建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200余处,每年清明节期间,各地红十字会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缅怀纪念活动,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营造浓厚氛围,让更多人参与到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