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发布《制止学校食堂餐饮浪费倡议》

2023-03-30 16:5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哪位小朋友认识这叫什么?知道的小朋友请举手。”3月28日,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在汇佳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制止餐饮浪费科普互动小课堂活动: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作为主讲人,拿着小麦、水稻、高粱等实物,与60名小朋友互动,用简单生动的语言,讲解粮食都有哪些、为什么要节约粮食、哪些是浪费粮食的行为、应该怎么做等内容。

在“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的科普互动小课堂上,小朋友们踊跃参与到课堂互动和小游戏中。通过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制止餐饮浪费的理念,融入小朋友的日常学习生活和认知范围,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小朋友们认识到小小一粒米来之不易,要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从而带动一个个家庭厉行节约,推动社会反餐饮浪费蔚然成风。

小课堂结束后,世纪新汇佳幼儿园刘娜园长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幼儿园的整体情况,以及在保障幼儿健康饮食、防止餐饮浪费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经验做法,并代表小朋友感谢大家带来的这场生动、有意义的科普互动小课堂活动。

随后,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共同发布《制止学校食堂餐饮浪费倡议》。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志强表示:“我们选在幼儿园发布倡议,初心是将制止餐饮浪费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撒下勤俭节俭的种子,从而影响家庭、带动社会践行反餐饮浪费。同时,倡导各学校食堂担负起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立足师生的带动示范效应,做反对浪费的倡导者、践行者。”

据了解,该倡议是从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措施、关注重点环节、注重提示引导、弘扬节俭美德五个方面,向全区大学、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以及学生餐集配企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倡导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最后,一行人参观了儿童画展。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制止餐饮浪费着力破解反餐饮浪费中的难点、痛点,细化标准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力度,引导餐饮企业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管理机制,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