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2023-03-10 16:49: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3月7日,在“遇见丰台·众汇京彩”发布会上,北京丰台区正式发布《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园区功能定位、宜居宜业园区建设、构建“全员招商”新格局等方面,谋定了丽泽金融商务区未来发展方向。

据了解,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丰台“两区”建设的主阵地,正在成为高质量企业栖息和发展的沃土。丽泽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龙表示,此次《方案》的发布,旨在推动丽泽金融商务区和驻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商务区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

据介绍,《方案》包括6大方面,43项重点行动,明确丽泽金融商务区未来三年的“1335总体战略”:即围绕“助力北京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1大使命,实现企业增量、产业增质、区域增名“3个增长”和科技创新活跃、国际专业论坛活跃、商业娱乐活跃“3个活跃”,制定产业跨越式发展、园区高质量建设、产业全局式招商、跨园区牵手协作、体制机制渐进式改革“5大策略”。

依据《方案》,未来三年,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围绕“金融+科技”两大主导产业,锚定数字金融、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绿色金融等方向,形成细分产业赛道,将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商务区、支撑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功能区和现代化大都市高品质建设的典范区域。

其中,在推进产业跃升发展方面,《方案》提出,从产业能级提升、金融要素保障和金融安全监管三大角度,采取推动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引导金融专业服务集聚、发展时代“新基建”、金融基础设施筑基、提升金融风险监管能力等措施,增强丽泽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推动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方面,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打造资产管理集聚区、机构投资者集聚中心,构筑保险业创新示范高地,创新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根据《方案》,丽泽金融商务区将着重布局“6552”产业细分赛道,即银行金融科技、保险金融科技、资管金融科技等6条新兴金融赛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5条底层技术赛道,管理咨询、审计会计等5条金融专业服务赛道,数字人民币、通信服务2条基础设施赛道。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