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建创新平台 助力灾害预警体系建设

2023-03-29 19:4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曾淇 陈科

曾淇 陈科

3月29日笔者获悉,日前,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联合技术平台,共享共建数据信息,共同提升灾害预警技术体系,打造系列示范应用场景,打通多灾种预警系统应用产业链,共同推进灾害预警广泛服务国内与国际社会,助力全国与全球多灾种预警体系建设,提升中国原创灾害预警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据悉,长期以来四川地区自然灾害多发,为应对自然灾害,四川已成立众多灾害预警相关的研究机构,包括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同时,四川灾害预警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对内对外合作交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共同创新灾害预警科技。例如,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与中国地震局、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科院力学所等机构合作,不断提升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技术及服务水平。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贾汀表示,国家减灾中心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合作切合自然灾害风险管理需求,未来在灾害监测预警领域要各展所长,发挥减灾中心的综合技术优势和社会组织的灵活实践优势,加强在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合作,加强沟通交流,落实合作措施,为全国灾害监测预警做出示范应用。

四川省减灾中心主任鲜圣表示,本次合作既展现了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对四川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四川的灾害预警创新成果和基础的肯定。未来,国家减灾中心、省减灾中心、减灾所三方将加强合作、沟通,立足四川,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持续提升灾害预警技术,推动科技支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减灾所所长王暾表示,该所与国家减灾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灾害预警研究平台,有利于打造中国灾害预警成果,提高灾害预警水平,助力提升中国乃至全球的灾害预警能力。未来,减灾所将与合作伙伴一起,继续发挥灾害预警领域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助力灾害预警成为基本公共服务,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安全篇章。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