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际技术转移对接系列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专场在中关村壹号举办

2023-03-31 11:01: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3月30日,中关村技术交易与推广推介对接活动——中关村国际技术转移对接系列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专场在中关村壹号举办。活动旨在推动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中关村科学城打造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增长极。

活动现场发布了来自中、美、英、澳、韩等十余个国家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50项新技术新项目。入选50榜单的企业覆盖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多条细分赛道。入选创始团队约95%来自麻省理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约90%的企业获得红杉、高瓴等知名机构投资,50%获得中国移动、阿里、腾讯等大企业战略投资,50%以上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路演环节,11自中、美、英、韩新加坡硬科技企业、创业团队进行项目路演。路演项目包含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AIGC、元宇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产品。来自高校、国际成果转化机构及知名投资机构的12位专家代表现场对项目进行点评,并与团队探讨了创新项目的可行性、商业模式以及市场前景等。

智成企业研究院院长、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及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CNAIS)主席毛基业带来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的分享。毛基业认为,现阶段企业要寻求持续高质量发展,业务的数字化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实现业务数字化,才能明确发展优化路径,持续找到新的增长点。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相关领导现场介绍海淀区及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创业生态,并邀请各创新机构、企业来海淀区发展。

中关村壹号运营公司实创亿达负责人现场介绍中关村壹号园区及产业运营生态。他提到中关村壹号是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地标园区,主要产业聚焦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等硬科技领域。园区持续构筑大中小企业融通、资源共享及协同创新的硬科技加速平台,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创新发展,为企业分忧解难。

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组委会向参会嘉宾介绍HICOOL创业大赛的情况,并邀请各创新企业机构积极参与2024年大赛。

本次活动为相关企业、创新团队和投资机构搭建展示自身成果和洽谈合作的平台,共有近百位产业合作伙伴、投资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的嘉宾现场参与此次活动,进行交流对接。

中关村壹号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