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在渝推出

2023-03-19 20:35: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中医药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战略机遇期。”3月18日,“2023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表示,需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中医药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好中医药特色优势与多元价值,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和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重研院”)联合主办,来自高校、协会、医院、企业的数十名院士专家代表围绕中医药大数据技术创新及应用展开了讨论。

针对基层中医存在的学习慢、记不住、理不清的痛点,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中医药大数据实验室研发了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为中医药行业赋能。

“该平台将中医药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通过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诊疗技术,可以快速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物统计系主任,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周晓华介绍,目前,该平台已推出了两款产品,即:面向各级中医院推出基于知识图谱的中西医结合知识库和新一代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系统。

其中,中西医结合知识库构建了一个全面详细的中西医结合医药知识数据库,覆盖疾病、证候、症状、药品、古今方剂、中药饮片、中草药、中成药、经络穴位、辅助检验、医学检查、手术、临床指南、医学文献等各类医学知识范畴。

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系统以重大疾病和中医优势病种为切入点,依托领先的中医证候诊断与疗效评价技术,针对20多个中医专科的1000多种常见疾病和5000多种证候,汇聚了海量中西医知识内容和数百位名老中医经验,可以帮助基层中医提高临床水平,服务中医药传承发展。

“中医药大数据产学研实践基地”授牌现场。北大重研院供图

为加快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落地应用,此次论坛上,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向永川区中医院、九龙坡区中医院、北碚区中医院、大足区中医院、巴南区中医院等14家医院进行“中医药大数据产学研实践基地”授牌,将与这14家医院形成产学研良性循环,提升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

周晓华还透露,除了基于知识图谱的中西医结合知识库和新一代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系统两款产品即将正式落地应用以外,他们还在研发区域智慧中医医联体云平台、中医药临床科研创新平台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可以赋能中医诊疗、中医大健康、中医药监管、中药创新等领域,未来也将应用于中医药大数据产学研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