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又一先进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3-03-31 17:33: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3月28日,广州地铁集团负责的科研项目“超硬岩复合地层城市隧道三模掘进机关键技术与应用”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陈湘生及省建筑集团总工程师徐天平挂帅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据介绍,该项目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高校和盾构机厂等10家单位合作完成,由广州轨道交通盾构技术研究所首席专家竺维彬和广州轨道交通监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乔松牵头,以超硬岩复合地层城市隧道高效掘进、安全管控、精准控制为目标,采用室内试验、理论研究、数值分析、现场全尺寸试验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系统科研攻关,研发制造并成功应用了国际首台三模掘进机,在TBM破碎超强硬岩基础功能中引入了快速转换建立土仓压力的平衡掘进理念,突破了硬岩富水断裂带平衡连续掘进双通道排渣的行业难题,提高了工程安全性并显著节省了工期,其中的硬岩掘进机多模式转换系列技术为国际首创。

该科研项目主要创新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萝岗至水西区间。区间全断面硬岩段最高强度达147兆帕,盾构机的日平均掘进速度是同一区域类似地层中土压盾构的2.62倍、土压/TBM双模盾构的1.45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创新成果成功推广应用于惠州海底隧道,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