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雪压连翘,科技特派员连夜开出的这个“药方”要存好

2023-03-22 15:1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彭涛没有想到的是,次日(3月17日)一大早,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河南农大教授张红瑞率队连夜驱驰300多公里,出现在了他的万亩连翘基地。

“还好,温度最低零下一度,还不是太低。只要采取得力措施,保产还是有可能的。”张红瑞对彭涛说。

接着,她吩咐彭涛去买红糖和尿素。0.6斤红糖、0.2斤尿素、兑水100斤,按这个比例制成糖氮液,隔天喷一次,连喷两三遍,就可以把连翘冻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了。

加糖,加尿素,加水,喷雾……看上去文雅如仙女一般的教授,与粗手大脚的彭涛一起,在冰天雪地里不停地忙活着,彭涛深受感动。

接下来的三四天,张红瑞一直奔波在豫西卢氏县的山山岭岭,指导药农防治大雪给连翘造成的灾害。

受访者供图

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的河南省卢氏县素有“一步三药”“天然药库”之称,是全国十大中药材基地县之一。其中,“卢氏连翘”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域保护品种,总面积突破200万亩,鲜品产量超过2万吨,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县域之首。近年来,卢氏县将“卢氏连翘”独特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经济优势、文化优势有机融合,倾力打造“卢氏连翘”产业链。

阳春三月,最高气温飙升到28度,连翘花怒放在豫西地区的山山岭岭,即将坐果。谁知3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普降河南。“不采取措施,连翘减产已成定局。”纷纷扬扬的大雪中,卢氏县连翘种植大户彭涛心疼得直掉眼泪。

在不同海拔的连翘基地,查看了连翘开花情况和大雪对连翘花的影响情况后,张红瑞说,好歹此次倒春寒持续时间不长,温度也不是太低,对连翘花蕾影响还不是太大,虽然对已开放的连翘花影响较大,只要持续关注当地温度,7至10天后重点观察连翘花蕾、已开放的花、幼果是否变色脱落、干枯以及幼果的发育情况等,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就能避免再次发生倒春寒造成二次伤害,导致更大损失。

张红瑞等还实地查看了连翘嫁接情况和育苗基地连翘返青情况,耐心告知药农嫁接注意事项和连翘幼苗春季管理措施后,才返回郑州。

“不仅是连翘,对所有花果类中药材来说,喷施糖氮液都能有效防治倒春寒造成的伤害。”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党总支书记、著名中药材种植专家陈彦亮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其实,陈彦亮老师对这个事非常操心。下大雪那天,他接到卢氏县政府求助电话后,就把我叫去,我们当天夜里反复研究出了这个‘药方’,并以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总站的名义下发全省。第二天一大早,我到卢氏县,带去的也正是这个‘药方’。”张红瑞说,“药农们说这个‘药方’给他们帮了大忙!”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