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又有新进展

2023-03-29 18:48: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3月29日,记者从中国建筑获悉,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又有新进展,03标段人防及M101号线轨道交通区域的钢结构主体吊装作业全面展开。

据中建一局项目执行经理赵洪超介绍,03标段人防及M101号线轨道交通区域项目主体大量采用“钢结构”,整体用钢量将近1.6万吨。钢结构采用场外加工、场内组装的方式,通过“工厂化、定制化、程序化、模块化”一站式加工+现场拼装的建造模式,更加高效安全环保。

整个项目主体结构为地下三层,局部地下五层。在层与层之间,项目采用钢管柱进行结构支撑。试验证明,钢管柱形成的钢管混凝土受压构件,强度承载力可以达到纯钢管或者纯混凝土构件单独承载力的1.7到2倍。同时,钢管柱具有良好的塑性和抗震性能,施工简单,可大大缩短工期。项目共使用了152根钢管柱,使每一层空间都更加稳定。

“03标段人防及M101号线轨道交通区域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并进入二次结构和精装修阶段,2024年底前全部完工。”赵洪超说。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北京市通州区,规划总用地范围约61公顷,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北京十大铁路门户枢纽之一,北京唯一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也是副中心唯一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的换乘枢纽。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