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即冲刺:电力“大礼包”助企“开门红”

2023-02-06 16:22: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这个电力‘大礼包’里的服务举措可帮我们大忙了,尤其是作为天津市第一个享受‘大礼包’里‘水电联办’服务的项目,与我们已经投产的其他项目相比,办电和办水总时间压缩了一半左右。”爱思达航天科技天津总部基地项目负责人刘治东连连称赞道。

春节长假刚过,天津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出台九方面33条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社会各行业复工复产,努力争取实现经济“开门红”。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性行业,国网天津电力聚焦电力保供、优质服务、能源革命等重点领域,出台十方面36项服务举措,电力“大礼包”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开门红”。

据介绍,之前用户在办理申请水电等业务时需要准备两份申请材料,拿着身份证等材料分别到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办理业务。国网天津东丽公司联合政务办推出的“水电联办”服务,在经过整合梳理流程材料后,用户拿着一份材料,便可同时办理两项业务。

专业人员还协助用户在政务网站线上提报水电联办需求,根据需要勾选供电、供水报装选项,一键提交申请,即可完成水电业务同时申请,并可以提供业务受理完成回执,为客户提供更省心、更便捷的“一站式”联办服务。

同时,东丽公司选派骨干业务员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电力业务培训,提高窗口服务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高企业办电报装的便利度,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服务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国网天津电力将延伸投资界面节约企业办电成本,推行“阳光业扩”办电新模式,并在京滨城际铁路基建临时用电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场勘查时当场答复供电方案,让接电效率再升级,接电时间再缩短。

在天津港保税区组织“获得电力”专场座谈中,出席的7家企业均对电力服务表示了充分肯定,描述了在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下,感受到了办电过程中智能化与便利度的新变化。

“东丽公司的‘云验收’功能真的太方便了,7天就接上了电,还为我们减少办电成本10万元。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整个过程非常高效便捷。”天津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伟雄在“获得电力”专场座谈中说道。

在项目设计阶段,国网天津东丽公司进一步优化客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方案,用户无须单独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仅需查阅典型设计方案即可完成设备采购和现场施工,有效节省设计费用5余万元。针对供电电源点具体情况,东丽公司优化调整电网结构,实现项目就近接入,有效节省项目电源线投资5万余元,延伸投资界面节约企业办电成本。

此外,在竣工验收环节,东丽公司试点应用客户受电工程智能云验收功能用户只需提交拍摄的变电站各元器件的现场竣工照片,即可与天津公司自主研发的AI智能数据库进行智能比对,自动给出竣工验收意见,节省客户受电工程整改次数、整改时间和整改投资,为重点用户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智能服务,将开启受电工程竣工验收的标准化、便利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