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双“百千万”劳动技能竞赛启动

2023-02-22 15:55: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千帆竞发建设先行区,千万职工建功争一流。”2月21日,由湖北省总工会主办、中建三局承办的2023年湖北省双“百千万”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大会在中建三局湖北东湖科学城项目举行。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雪荣表示,全省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双“百千万”劳动和技能竞赛,聚焦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以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以竞赛活动锻造高素质劳动大军,为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中建三局、中国三峡集团、中铁十一局、国网湖北省电力等单位作表态发言。“坚持以赛建功,服务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赛育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以赛提效,持续完善竞赛保障机制,为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三局力量。”中建三局职工代表陈珍敏说。

光谷科学岛是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要节点,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体区、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在《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中,武汉新城定位为武鄂黄黄城市中心,光谷科学岛也是武汉新城中心片区主要组成部分。

光谷科学岛项目由湖北科投和中建三局联合投资建设,一期骨干路网已成型,基本具备通车条件,二期项目全面提速建设。其中,“七纵七横一环”科学岛路网预计年内基本建成,科创中心年底全面封顶。

“正月初七复工,正月初八举行2023年建设动员会,目前一期二期项目均按预定目标加快推进,为武汉新城大规模建设打下基础。”中建三局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现场负责人赵军杰表示,光谷科学岛在26个子项目、近2000名管理人员和工人中,启动“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掀起比学赶超建设热潮,并制订创优目标和计划,致力于打造武汉新城建设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2022年,武汉入选国家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一,光谷科学岛科创中心入选湖北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品质建造科技创新融合试点项目。该科创中心建设运用了中建三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工地”系统,以及5G塔吊、工地数字地图等30项物联网技术,大幅提升管理效能和建设品质,今年科创中心将在智能建造方面加大探索,持续发力。

(中建三局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