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成立

2022-11-30 18:45: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王国栋 程亮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王国栋 程亮

11月29日,青海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揭牌成立,并举行青海电网今冬明春负荷管理实战演练,为促进青海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电力负荷管理工作从应急转为常态化。按照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提出加快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的相关要求,由青海省发改委授权,囯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成立了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中心主要职能是围绕电力保供和市场化改革,常态化开展用电负荷普查调研、监测分析,积极探索市场模式下需求侧管理新模式;支持研究制定需求响应、有序用电方案,开展电力负荷智能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相关政策技术研究,组织开展电力负荷管理的专业培训和技术交流等工作。

青海电网今冬明春负荷管理实战演练由青海省能源局和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联合组织开展,是青海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成立后首次举办的负荷管理演练。演练主要模拟了极端寒潮天气下采暖负荷不断攀升,全省多个地区电力供需出现缺口的情况下,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采取精准有效的负荷管理措施,实现电力供需平衡,确保电网以最佳状态安全平稳度冬。演练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压实保供责任、凝聚保供合力,健全各级电力保供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完成青海电网今冬明春电力保供任务。

青海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主任白玉章表示,中心将全力推动实体化运营,常态化开展电力负荷管理工作,持续加强负荷管理专业力量建设,进一步提升青海省电力负荷管理水平。全力做好迎峰度冬各项工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