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90%的重要生态系统类型得到保护

2022-11-28 20:48: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1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在线上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会上表示,我国已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构建了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体系。当前,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占陆地面积的30%以上,覆盖了全国所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和生物多样性分布关键区,90%的重要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野生动植物得到了保护。

生态保护红线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也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崔书红说,目前,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已在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上线试运行,并初步建立了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数据库。在平台正式运行后,可及时将监测结果推送给管理人员,发挥“天-空-地”一体化立体监测作用,成为生态环境部履行监管职能的“千里眼”“顺风耳”和“预警机”。

为保护自然生态,除了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外,生态环境部还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崔书红说,通过“绿盾”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一些地方不再敢随意侵占自然保护区,对“国之大者”有了敬畏之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人类活动问题总数和面积实现“双下降”,基本扭转了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趋势。“绿盾”专项行动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自然保护地是指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自2017年起,生态环境部等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查处侵占和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督促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截至2021年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完成率达94.7%,其中,17个省份的整改完成率高于95%。

“下一步,我部将持续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工作,以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为依托,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破坏问题监管流程,及时发现问题并监督整改落实,保障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崔书红说,还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绿盾2022”专项行动,实施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卫星遥感监测,向地方推送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点人类活动问题线索,组织各地开展实地核查,推动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