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获批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

2022-11-30 10:57: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11月28日,科技部、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复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的函》,公布11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及培育名单,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高新区、哈尔滨电气集团共建的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获批首批建设试点,是东北三省一区唯一一家获批试点单位。

据介绍,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是国家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目标是着眼未来产业重点方向,依托高校优势学科,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培育引进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前沿性、颠覆性科技突破驱动未来产业孕育发展,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地方政府和领军企业协同探索“学科+产业”创新模式,完善未来产业孕育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和孵化高地,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哈工大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以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为运营主体,建设定位是依托哈工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贯通,实现航天高端装备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集成科学研究到产业孵化培育的未来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建成立足龙江、联动辐射全国的国家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高地。

重点任务是围绕航天器制造及应用、宇航空间机构、航天新材料及器件、空间信息处理、航天先进动力及装备、空间生命保障技术等六大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技术方向,以前沿性、颠覆性科技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构建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创人才培育引进机制,探索高效、灵活、协同一体的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我国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的创新发展能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力支持哈工大未来产业科技园的申建工作,黑龙江省科技厅会同黑龙江省教育厅,协调推动哈工大与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高新区、哈电集团组成联合申报建设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哈尔滨市科技局共同指导哈工大编制《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并向各方面征求建设方案的完善意见。

哈工大未来产业科技园的建设得到科技部大力支持,并汇聚南北合作优势,推进哈工大未来产业科技园与深哈产业园深度合作。借助这一机遇,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将围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场地空间等方面给予该产业科技园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