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大礼包”赋能企业自主创新

2022-11-14 14:23: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符晓波

科技日报记者 符晓波

聚焦企业创新突破、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关”,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在科技服务周活动上,集中推出涵盖企业管理、品牌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等有针对性的主题讲座和企业“问诊体检”等活动,同时加大补贴力度鼓励企业购买专业化服务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与运营水平,获得入驻企业的好评。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保驾护航

“专家分享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对我们很有启发,为公司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聆听了一场围绕“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沙龙后,厦门市敬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有感而发地说。当天,厦门火炬高新区邀请到IBM专家,围绕企业关心的技术应用和业务场景等数字化转型问题,开展了讲座和实操演示,吸引天马微电子、科华数据、赛尔特电子等近40家厦门火炬高新区重点制造业企业参与。

像这样干货满满的系列活动正在厦门软件园、创新创业园、翔安产业园等火炬高新区的多个园区如火如荼展开。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联盟秘书处负责人陈丹介绍,为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今年11月开展的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是此次科技服务周的亮点之一。陈丹说:“科技服务周期间,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安排知识产权机构专家进企业,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诊断分析,并提出建议及风险预警,以此促进企业更好地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我们高度重视软件著作权的申请,仅今年就拟申请10个软件著作。”厦门投融汇网络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钟玉萍说,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在申请软件著作权时还享受到50%的补贴优惠,极大地节省了知识产权申请成本,使企业有实力申请更多知识产权。

发放“火炬创新券”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获益企业都是通过申领“火炬创新券”获得大额补贴优惠。近年来,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只要动动手指,填写相关信息,提交后就可申领最高20万额度的“火炬创新券”,获得真金白银的创新服务补贴。

火炬创新券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为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业加强研发、勇于创新而推出的一种电子化支付凭证,旨在鼓励企业积极使用各类高水平服务,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运营水平。据统计,厦门火炬高新区已组织评定了210家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财务会计、管理咨询、技术创新与质量服务等七大类807项创新服务;园区企业向创新券服务机构购买创新服务事项,每次使用火炬创新券在对应额度内最高可抵扣合同应付金额的50%。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已累计授权创新券额度超过2.4亿元,累计服务高新区企业6188家次。

陈丹介绍,在科技服务周期间,火炬高新区挑选了55家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的145个服务项目,推出科技服务折上折活动,这意味着在科技服务周期间购买这些科技服务项目的企业,可在享受最低5折的基础上,可再使用火炬创新券最高抵扣合同应付金额的50%。

作为本次55家火炬创新服务机构之一,黑镜科技商务负责人胡佳钟表示,不同主题的讲座和优惠力度空前的火炬创新券服务,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对接平台。“这不仅惠及了需要服务的企业,同时也让我们这些服务机构的业务量有了明显的增长,真正实现了共赢。”

据介绍,下一步,火炬高新区将充分整合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更多优秀服务机构加入,用科技服务为园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