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立

2022-10-22 15:11: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苏历华 张一博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苏历华 张一博

湖北省科技厅供图

10月21日,湖北省首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挂牌运营。

湖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龙泉镇)由省级科技特派员聂红丽牵头,吸纳华中农业大学伊华林教授等6名科技特派员,汇集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13名专家进站服务,以党建引领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打造“支部+科技特派员+产业+科技服务”的特色镇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服务体系。

为落实湖北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开展万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今年以来,湖北省科技厅启动实施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10月份印发《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方案》,以科技示范、人才培养、创业创富和科技综合服务为功能定位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党建引领“千镇千站”行动、科技特派员“星火燎原”行动、科技成果“进园入县”行动、完善乡镇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科技特派员信息化网络体系。

上述建设方案提出,力争3年内在1000个乡镇(街道),建设1000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吸纳10000名科技人才下沉服务,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打造100个以上创新型乡镇(街道)。

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魏敏杰表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将结合各镇域产业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科技人员的带动作用,促进湖北科技特派员更好地发挥科技服务效能,打造科技创新提升农业进步的“桥头堡”、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加速站”和科技创新培养高素质农民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