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6处山头公园开园纳客

2022-09-28 19:32: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宋迎迎 王伟 肖从从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王伟 肖从从

9月2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批山头公园集中开园仪式在徐山文化公园举行,徐山、乳山、峄山、花科子山、温山、吉山6处山头公园对外开园纳客,更新改造后的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的景观效果及游玩体验。

徐山公园开门纳客。青岛西海岸新区供图

徐山文化公园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长城路以北,按照“一心、一环、三区、十点”的结构进行改造提升,主要设计有齐长城文化墙、徐山广场、故垒漫道园、郊野乐园、台地广场、休憩平台等景点。本次改造提升对齐长城—徐山段进行本体修缮,合理地保护、管理和利用齐长城遗址,弘扬齐文化,提高居民的文物保护意识,提升当地的文化品位和对外影响力,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处“文化型山头公园”。

步入徐山文化公园南广场,眼前仿似一幅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巍然矗立的山门上,管子与齐桓公对答的场景栩栩如生。在徐山广场,齐桓公南下琅琊石雕与青山环绕、苍松密林,呈现了一幅意蕴悠长的立体画卷。沿山而上,“泱泱齐风”主题石刻浮雕映入眼帘,“管子论势”“春秋首霸”“大兴长城”“齐吴海战”“称雄诸侯”以塑石浮雕形式展现波澜壮阔的齐国争霸史,每一处都值得游园的市民们驻足观赏。

“以前城区内缺少足够的公园供孩子们游玩,每到周末孩子们都是窝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对孩子的眼睛伤害很大。现在好了,周末可以带着孩子来公园游玩,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游乐设施,还可以给孩子讲解齐长城文化,孩子们不光能游玩,还能学到知识,一举两得!”家住秀兰.禧悦山小区的西海岸新区市民李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当天,除徐山文化公园外,乳山、峄山、花科子山、温山、吉山公园同时对外开放迎客。

城市山头公园是市民游览、休憩、健身的好场所,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工作部署,公园城市建设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为宗旨,着重在做精、做细、做美、做韵上下功夫。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总投资2.9亿元实施建设14处山头公园的整治,目前已完成开园的有7处,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并对外开放,为周边居民打造乐享生活的新空间,不断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