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野生动物图谱》出版

2022-09-30 17:23: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9月30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到,由该所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编写的5卷7册本《中国西南野生动物图谱》丛书正式出版。

《中国西南野生动物图谱》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立项并全额资助,主创人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以及其他单位上百位科研人员、野生动物摄影家和爱好者共同参编,历时两年完成编撰图谱朱建国任总主编,马晓锋、饶定齐、国庆担任副总主编,我国著名灵长类生物学家季维智院士作序。

该图谱系统描绘和展示了我国西南地区2018种有代表性的陆栖脊椎动物与昆虫。前言介绍了造就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的自然环境和条件、复杂的动物地理区系以及该区域野生动物资源的主要特点,强调了地形地貌和气候的复杂性是形成西南地区野生动物多样性和特殊性的主要原因,并对本区域动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论述。

书中每个物种都配有精美的原生态图片,介绍或描述每个物种的分类地位、主要识别特征、濒危或保护等级、重要的生物学习性和生态学特性,保护现状与建议等。

哺乳动物卷收录了11目30科76属115种;鸟类卷上册、下册收录了已知鸟类20目89科347属761种;爬行动物卷收录了爬行动物2目22科90属230种,其中有2个属、13种蜥蜴和2种为首次发表的新属或新种;两栖动物卷收录了3目13科56属292种,其中有目3种、无尾目8种为首次发表的新种;以上4卷5册共收录了西南地区目前已知约60%的陆栖脊椎动物;昆虫卷上册、下册收录了西南地区昆虫620种。该书展示了野生动物在自然状态下的真实色彩、生存环境和行为特征等,其中26个新种的照片为首次披露。

这套图谱以通俗的语言和精美的画面,展示生态魅力、生态故事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成为人们了解、认识多姿多彩的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了解美丽中国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的窗口,激发公众主动投身到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物的伟大事业中,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成为社会新常态。

(图片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