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开工

2022-09-30 16:31: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浦东川杨河畔,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地块上,钻机的轰鸣打破了昔日的沉寂。9月30日,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将迎来破土动工的重要时刻,一期工程建设按下全面推进的“启动键”。未来,一座全新的研究型医院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建设和管理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赋予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的重大任务,是上科大发挥创新策源地功能、惠及社会民生的重要使命。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位于浦东张江中区的核心区域,与上科大校园联系紧密。上海光源、张江实验室、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周边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大科学装置及医疗和医药研发机构密集,为中心未来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创新土壤。

经过数年紧锣密鼓地筹划,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各项筹建工作顺利推进。从2018年启动建设规划,到2020年10月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建立并委托上科大建设和管理;从2021年3月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建设项目,到2021年4月揭牌成立;从2021年12月开工试桩,到2022年1月获得法人资质,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不断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2022年9月30日的开工日,恰逢上海科技大学建校9周年。一期建设工程的正式开工,必将成为上科大和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成立。上海科技大学供图

据了解,建设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就是要构建综合性、开放性的研究型医院平台,聚焦重大疾病,开展致病机理、预防、诊断和治疗的联合攻关,推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深度融合。上海科技大学将加强与医院、科研机构、医药企业间的深度产学研合作,努力打造新药物、新设备、新器械、新技术、新材料以及临床指南、疾病诊治规范的创新策源地。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介绍,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要促进“医产学研”深度融合,将医院、研究机构、医药企业连接在一起,借助浦东引领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将建设临床诊疗、临床研究、创新转化等功能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计划于2025年年底竣工,2026年试运营;初期设500张床位,其中200张为核定床位,300张为研究型床位,未来根据发展需求,适时发展为1000张床位。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工程。上海科技大学供图

据悉,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依托上科大,与医院开展合作,推动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目前上科大已与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华东医院、瑞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肺科医院、肿瘤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市级医院开展广泛合作。在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细胞治疗及基因治疗等领域已开展了近百项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合作。中心为合作团队提供科研种子基金和科研工作配套条件,支持范围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生物样本库、慢病队列、神经退行性疾病转化研究等。合作成果已逐步显现,多项成果已在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机构,由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该中心建设已被列入《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