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地铁站和一座科学城:老站长见证上海张江科学城30年发展变化

2022-08-07 08:49: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有之炘 孙青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孙青

30年前,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园,一路发展成为活力四射的科学城;30年前,潘勤加入上海地铁,此后他参与了上海地铁从无到有、从线到网的发展历程。如今,上海地铁2号线客运副经理、曾任地铁张江高科站站长的潘勤即将退休,在地铁张江高科站工作的那几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光。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1999年9月,上海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成通车,浦东开启地铁交通的时代。为进一步促进浦东开发开放,改善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投资环境,上海地铁2号线东延伸段于2000年12月投入运营,终点延伸至张江高科站。

张江高科站共有4个出入口,日均进出站客流量为6万人次左右。潘勤向记者介绍,刚开始运营的时候,张江高科站的客流量每天仅有几千人次,车站附近空荡荡的。自2003年起,张江高科站的客流逐年增多。为满足大客流的需求,张江高科站在2010年被改造成环境更好、更加宽敞的地下站。

在地铁人潘勤的眼中,张江高科地铁站所经历的一次次变化,正是张江科学城发展的最佳注脚。

1992年,17平方公里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1999年,上海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规划措施支持张江;2017年,张江科学城规划出炉……随着张江高科技园区向张江科学城升级,学校、商场、住房等配套设施加速建设,张江实现从“园区”向“城区”的时代蝶变。

张江科学城的人气越来越旺,张江高科站则显得“越来越小”。于是,张江高科站又进行了一次改造,包括增加自动扶梯和闸机等,从而提高了从站台到站厅之间的垂直通行能力。2018年12月30日,上海地铁13号线张江路站开通,更方便了张江科学城员工的通行。

如今的张江科学城汇聚了千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数十万人才。在潘勤眼中,张江人有激情、有拼劲,每一个在早晚高峰来去匆匆的张江人就是张江的活力所在。

“加班是张江人的家常便饭,我常常在晚上九、十点看到一波又一波背着电脑包、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从祖冲之路、张江高科技园等入口进站搭乘地铁,其中还包括一些外籍人士,可见张江科学城对天下英才的‘强磁力’。”潘勤告诉记者。

张江已成为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聚、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齐全的产业重镇之一。

“我有幸见证了张江从一片阡陌农田起步,建设发展成为科技创新前沿阵地,衷心祝愿张江的明天更好,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更大,在国际的影响力更显著!”这位地铁张江高科站的老站长对张江科学城深情告白。

责任编辑: 李梦一